吃冰消暑 自制较健康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思宇台北20日电)炎炎夏日小朋友喜欢吃冰消暑,调查发现,超过2成孩子经常吃冰,但大家却没注意到市售冰品热量大都超高。专家呼吁,家长可在家自制冰品,健康又消暑。

儿童福利联盟调查发现,超过2成孩子经常吃冰、3.4%天天吃冰,有小朋友1天吃下1整桶冰、有小朋友1次吃4支冰棒加1桶冰淇淋。

小朋友喜欢吃冰,但有7成孩子很少或是从未注意冰品的营养标示,看起来清爽的冰,实际上却比薯条还油。儿盟执行长王育敏举例,中杯雪碧口味的思乐冰热量是523.6卡,相当于吃下1碗饭的热量;1杯冰炫风和1枝双倍巧克力甜筒的热量相当于1碗饭。

儿盟统计,巧克力冰淇淋脂肪热量高达162大卡,其中脂肪热量比率为58.5%,旷世奇派巧克力雪糕脂肪热量比率为63.7%,属于高油脂食物,有些冰品比薯条还油。

王育敏担心,当小朋友不知不觉吃下高热量冰品后,对正餐的接受度就会变差,如此一来,小朋友吃进很多热量,却没有吃到营养,长久下来恐有营养不良的问题,影响孩子发育。

台大医院营养师翁慧玲说,门诊发现,吃冰吃太多会造成小朋友身体情况2个极端,一种是吃冰以后,已经吃饱了,就不想吃其他东西,影响食欲,导致孩子生长迟缓、体重过轻;另一种是吃冰以后,又吃很多正餐,成为小胖子。

她说,胖子不见得营养过剩,很多只是“空心萝卜”、是虚胖,但1天到晚生病;这些孩子的家长以为孩子吃得不多,事实上,孩子吃的食物体积小、热量高,超过家长想像。部分冰品热量高、脂肪高、糖分高,容易产生糖尿病、代谢症候群等问题。

翁慧玲提醒,冰品选择适可而止,选择冰品时,要注意是否卫生、营养标示等;家长也不要在家囤积太多冰品,家长可以把冰做好,再跟小朋友约法三章,例如饭后才能吃、星期几才能吃。

她建议,冰品1星期吃1、2次,然后要小口吃慢慢吞,浅尝即止。

翁慧玲说,吃太甜的冰反而会口渴、不舒服,建议可以自制牛奶冰品、优酪乳冰品,也就是把水果切丁,加上优酪乳或是鲜奶,放进冰库成为冰棒,热量可能只是外面购买冰品的一半,营养健康又消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