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 34万人挥泪离故土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讯】(中央社台北20日电)本月底,河南境内16.2万人将搬离家园,包括湖北在内总计34.5万人离开故土;2014年,丹江口水库的水将淹没这片腾出来的万亩土地,奔向北京及天津等地,满足这些城市居民生活用水。

大陆南水北调丹江口水库区移民指挥部向京华时报作上述表示。

按照南水北调总体规划,工程分为东、中、西线三条线路。

东线工程主要从扬州江都抽引长江水,利用京杭大运河及平行水道的河道逐级将水北送,一路输往天津,烟台、威海。

中线工程起点是丹江口水库,终点是颐和园的团城湖,透过丹江口水库陶岔渠首闸引水,经过河南、河北到达北京、天津;主要解决北京、天津、河北、河南4省缺水问题。

西线工程目前尚在论证。

此次大规模移民工程主要发生在中线工程,中线一期预计2013年完工,2014年汛后通水后将是最早通水的工程,届时将出现京津地区饮用“长江水”的情形。

为确保丹江口水库有足够容量及高度,使水顺利流入北京,中线工程将丹江口水库大坝高度加高到170公尺;为此,丹江口水库上游地区需要淹没144平方公里,撤离34.5万人。

特别是丹江口水库边的淅川县,当地迁移人口高达16.2万人,淹没11个乡镇、168个村。

淅川县香花振副镇长张才漫说,自她2009年上任后,就投入没日没夜的搬迁第一线工作中,她说她的老母亲病重在床,“无法到床前照料,那怕是一小时一分钟”,她的泪再也止不住了。

张才漫并表示,已有12名干部因搬迁工作累死、病死在工作上。

“都说饮水思源,希望北京人将来喝上淹没我们家园的丹江口水库水时,能发自内心的说一声感谢。”河南搬迁农民王宗银眼泛泪光看着自家院子表示,自己祖辈居住世代居住的院子,如今已被拆得一片狼藉。

报导表示,每到一个需要搬迁的村子,总能看到流泪的老人;而每一个搬迁过程,移民干部总有说不完的话,受不完的委屈。

报导说,日本一名官员曾经在参观南水北调移民工程时表示,他们修建1个用于灌溉的水利工程时,为了搬迁260户,前后花了11年。

按照大陆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会会议确定工程,移民搬迁工程须集中在2010、2011年完成,这在世界水利移民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为了解决北京等城市缺水问题,1952年前中共领导人毛泽东提出“南水北调”的构想,2002年12月南水北调工程正式开工,时间整整跨越半世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