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包连连 北京故宫院长道歉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讯】(中央社台北20日电)从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借展品被盗,到最近网路的“展览逃税”爆料,短短3个月,北京故宫博物院接连出纰漏不下10次。为此,院长郑欣淼终于透过官媒中新社公开道歉。

郑欣淼19日接受专访,就展品被盗、锦旗出现错字、哥窑瓷器受损、网友爆料故宫曾瞒报4起文物损伤、购买宋人书札等近来发生的事件一一回应。

郑欣淼坦承,这些疏失暴露了北京故宫博物院平时管理工作的缺陷、漏洞和不到位,他个人对此深感内疚痛心和自责,希望透过媒体,衷心地、诚恳地向民众致歉。

他说,失窃和哥窑瓷盘损坏是重大责任事故,反映了故宫管理工作的漏洞和失职。民众因而对故宫的文物管理产生质疑,故宫内部也存在对过去一些文物损伤事件处理结果不满意的态度,于是接连出现4件关于文物损伤、屏风泡水、古籍丢失等内容的爆料。

同时,民众也对北京故宫博物院可能利用公器牟利存在质疑,包括建福宫会所、买卖宋人书札、私分门票款、端门经商等。其中,锦旗错别字和宋人书札购买情况是记载有误,但也反映了故宫工作作风和制度的问题。

郑欣淼坦言,长期以来,北京故宫处于相对封闭的工作状态,缺乏与社会及时、充分的互动与沟通,也缺乏向大众更清晰明白地介绍自身业务体系的观念和能力。

他声称,今后在加强资讯公开和引进监督效能方面,故宫将建立常态的和媒体与民众沟通交流机制,更主动地披露和开放日常管理的运行机制和工作程序,充分报告工作和措施的进展、结果及尚存在的问题,及时答复媒体和民众的疑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