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共解体之鉴 学者吁向中共说NO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讯】20年前的8月19号,苏联共产党发动政变失败﹔同年底苏共结束了在苏联70年的统治。有学者指出,20年前苏联解体共产党的呼声深入人心﹔目前,大陆民间已积攒了足够的反对中共独裁的声浪﹔中国民众要克服恐惧,对中共说NO。

解体前的苏联,因苏共总书记戈巴契夫的一系列改革,暴露一些如恶劣的居住环境、粮食短缺、酗酒、污染等社会问题,动摇了苏联民众对苏共体制的信心。

1991年8月19号,一些苏共党员为了阻止戈巴契夫签署,放弃社会主义的“苏维埃主权共和国联盟”声明,将他软禁。但苏联民众和军队响应叶利钦的号召,进行了全国大罢工和大规模示威。苏共的政变3天便告失败,并在数月后解体。

时事分析家曹长青认为,苏联知识份子长期呼吁解体苏共已深入人心,所以叶利钦号召瓦解苏共一触即发。现今的中国,民间已聚集了强大的反对中国共产党的声浪,中国的知识份子要带动传播更清晰的信号。

曹长青:“那我相信,只要更多的中国知识份子,传播这样清晰的正确的讯号和信息,中国也同样会发生这样的变化。苏联就这么走过来了。现在变成一个民主的俄罗斯。”

今年6月,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分析指出,前苏联共党的崩溃,道德的复活是精髓。目前,对中国民众来说,阅读《九评共产党》、“退出中共”正是一场道德回升的运动。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公开的退党能够对共产党造成打击。这才有作用,敢于公开站出来的人越多,力量就越大。人多了你那种恐惧就会越小,所以公开的说NO,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20年前看似强大的苏共已经瓦解,中国民众期盼“解体中共”,是否指日可待呢?

新唐人记者梁欣、金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