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野长峥:69年前蒋介石闪击延安为何扑空?

【新唐人2011年8月22日讯】四十九年前蒋介石闪击延安为何失败?

1943年,蒋介石闪击延安,国军精锐胡宗南部全力扑杀,却扑了个空,当年蒋介石百思不得其解,却原来,情报早已被传给了中共,这就是申健干的好事。

申健跟熊向晖、陈忠经被周恩来称为中共秘密情报战线的所谓“后三杰”,三人长期潜伏于国民党高级将领胡宗南部,为中共获取大量机密情报,致使蒋介石“闪击延安”剿灭中共中央的军事行动落空。

深入潜伏于胡宗南部、军统和中统

申健本名申振民,1937年考取北平师范大学,申健是1949年后刘少奇给他改的名字。

周恩来说,在共产党的情报工作中,李克农、钱壮飞、胡底可以说是“前三杰”,熊向晖、陈忠经、申健是“后三杰”。

此三谍都是来自平津地区的大学生,又同时潜伏于蒋介石的心腹、国军高级将领胡宗南的营垒心脏。

“打进去,拉出来”是中共隐蔽战线(地下情报战线)的一贯战法。熊向晖是受周恩来亲自派遣“打”入到国民党,成为胡宗南的机要参谋。而申健与陈忠经则是从胡宗南那里“拉”出来发展的共谍。

1938年5月,申振民被秘密发展成为中共党员,他想尽一切办法迎合国民党的兴趣和满足对方的需要,成功骗取了国民党各方的信任。除了深受胡宗南的赏识,他同时还以三青团书记的身份加入以戴笠为首的军统和以陈立夫、陈果夫为首的中统,是一个跨越党政军特商各界的中共卧底。

当申振民在国民党内的地位巩固并可以获得机密后,他就放手发展共产组织、加强情报工作,工作的范围日益扩大。毛泽东曾说过:“陕西三青团不同,在相当大程度上掌握在我们手中。”显然,这与申振民、陈忠经这两个共谍的工作密切相关。

恐吓国民党便衣营救中共负责人

申振民打入中华民国政府的心脏,进行地下颠覆破坏活动,虽然时时充满了风险。他却因为非常狡猾,多次化险为夷。

三青团在西安全市都有分支组织,任何地方的情况都能了如指掌。一天,一个三青团员向申振民报告说:“桃胡巷15号发现了一个大疑案,警察局已经动员全局把这个住宅包围了,准备动手抓人。”

申振民一听就明白,那是中共的地下组织负责人王石坚的住宅,内设有秘密电台与延安直接联系。

由于情况紧急,又没有电话,申振民孤身骑着自行车前往给王石坚报信。他以三青团的书记身份故意恐吓国民党便衣密探,怒气冲冲地责问密探为何动手抓他物色到的工作对象,破坏他的工作,密探只好向申振民道歉。

地下党负责人王石坚本来是秘密的,现在再也藏不住了。申振民和陈忠经这两个共谍一研究,索性把王石坚公开化,决定让王成为专门训练共产党嫌疑人劳动营的中校教官。于是,王石坚摇身一变,就伪装成了“反共”人士,得以便利地以公开身份掩护其中共地下党的秘密工作。

由于申振民使得中共地下组织负责人和重要机关免于被国民党铲除,他获得毛泽东和中共中央的嘉奖,被称为中共“全党的模范”。

蒋介石“闪击延安”共谍密告中共

由于陕西三青团的特务和情报组织都控制在申振民手中,他获得了许多机密情报。他与中共地下组织头目王石坚保持直接联系,每三天甚至每天向其汇报,及时电告延安中共。

有一次,胡宗南命令国军攻打共军占领的一个县城。申振民获得情报后,立即电告延安,让共军提前将城里军民全部撤走。胡宗南部队精心组织的剿共进攻,结果扑了个空。

1943年六七月间,蒋介石命令胡宗南“闪击”突袭延安,计划一举攻占陕甘宁边区并彻底剿灭毛泽东和中共中央。当时的延安几乎是一座空城,中共只有三四万的留守部队。胡宗南将河防大军向西调动,弹粮运输络绎不绝。熊向晖从胡宗南身边、申振民从地方获得这一重要情报,立即电告中共中央,使得毛泽东和中共中央提前逃离,蒋介石精心策划的剿共军事行动遭到破坏,胡宗南大军只得到一座延安空城。

窃密无数仍受重用还被送美深造

尽管申振民为中共提供了大量情报,但因其善于伪装,仍一路得到国民党“重用”,甚至还得到过蒋介石的破例单独接见两次。

1942年至1943年间,国民党中央在重庆办了中央训练团党政训练班,团长是蒋介石,任务主要是调集国民党的党、政、军高级干部和全国各省市三青团书记受训。举办毕业典礼时,蒋介石亲临会场,众多党政军要员出席。申振民代表全体学员向团长蒋介石致辞。这个身材魁梧、相貌出众的潜伏共谍,演说起来口若悬河,不但令其他人印象深刻,而且在典礼结束后竟然获得蒋介石破例单独接见两次。

胡宗南甚至担心蒋介石把申振民留下。不过,蒋介石还是对申振民说:“你在胡长官那里,很有前途。”事后,胡宗南立即召见申振民,慰勉有加,深表满意。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申振民升任胡宗南总司令部党政处上校参谋,成为胡宗南“亲信”。他利用这个位置,为中共提供了更多有价值的情报。

熊向晖、申振民、陈忠经,三个共谍长期潜伏于胡宗南部,胡宗南居然丝毫未曾觉察有异,反而对此三人十分器重和信任。

1946年,胡宗南决定派熊向晖、申振民、陈忠经去美国留学深造。

改名后当中共外交官

1949年7月,留学美国数年的申振民和妻子(共谍熊向晖的姐姐)及陈忠经回到了大陆。而熊向晖此前已经先行返回大陆。

此后,中共党组织要求申振民改名,刘少奇给申振民改名为申健。

1950年,申健被任命为第一任中共驻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1960年,他被周恩来亲自挑选担任第一任中共驻古巴大使。

此后,申健还先后担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秘书长、副部长,中国古巴友好协会会长,驻印度大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兼外交学院教授等职。

1992年3月,申健在北京病亡。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