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贵大旱两省近一千万人受灾

【新唐人2011年8月22日讯】中国西南继去年的世纪旱灾之后,云南、贵州两省,今年夏天超过两个月没有下雨,干旱比去年还要严重,两省近一千万人受灾,部分偏远重灾区正面临断粮断水的危机。

据报导,今年云南省夏旱的范围已超过2010年,目前干旱已造成全省500多万人受灾,大春农作物受灾1200多万亩。部分偏远重灾区正面临断粮断水危机。

曲靖市沾益县沾益乡太平村村民:“旱了很长时间、已经旱了很长时间,县里面吃水都有困难,都要靠外面找水。”

目前,正值云南宣威马铃薯收获季节,却遭受严重旱灾,全市84万余人受灾,农作物受灾总面积180.8万亩,经济损失达8.15亿元。宣威市马铃薯批发商邹先生表示,马铃薯今年减产四成,物价也都上涨。

邹先生:“有两个多月了,由于旱的地方比较多今年,云南贵州都旱。(马铃薯)减产四成都有,损失量非常大,损失四十多万吨。”

据报导,至8月19日,贵州有79个县市出现旱灾,农作物成灾67.2万公顷,绝收19.6万公顷。重灾区盘县农民表示,由于庄稼收成不好,年轻人都到外地打工。 

盘县农民谭先生: “今年旱比去年还严重了,今年迟迟不会下雨。这边要靠天吃饭了、99%的,只有老弱的才会在家,年纪轻的都到外面。”

今年5月以来,云南省平均降水量仅为427毫米,平均偏少132毫米,是自1959年以来最少的年份。由于旱情持续加重,8月份以来,贵州水电出力不足,电量缺口日均1.2亿千瓦。

新唐人记者熊斌、徐风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