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力建:中国与美国举办的运动会有何不同

【新唐人2011年8月22日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深圳轰轰烈烈的召开了。有人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仅次于奥运会的大型综合性体育盛会。此言应该不虚,胡哥都来深圳致辞了。大凡中国事务,必讲中国特色。那么中国和美国在发展体育事业和举办大型运动方面究竟有何差异呢?

一、体育管理体制

中国体育事业由政府管理,在国务院下设“国家体育总局”,在地方设各级体委。各级体委是严格的上下级关系,同时在人事、财政方面受同级人民政府的领导。这一体制高度集中,被称作“举国体制”。实行类似管理体制的还有前苏联、古巴、朝鲜等。中国也有一些社会性体育组织,但这些组织常常不具备实质性的管理功能。

美国的体育事业由社会管理,联邦政府内不设专门的体育管理机构,通常以立法和经济补贴等形式为全民提供体育服务。美国联邦政府认为,在大众体育诸多因素中,最核心的问题应该是能否向大众提供足够的体育、休闲和娱乐的场地与设施。联邦政府通过多项立法,向美国公民提供了高质量的、足够的休闲场地和体育设施。美国社区体育中心的大多数体育设施是免费开放的,如足球场、网球场、田径塑胶跑道等,部分设施(如室内泳池、室内冰场)因需要维护而收费开放,但费用低廉。

那么,“举国体制”效果如何呢?集中力量确实能办大事吗?大家知道,在2008年奥运会上,中国赢得了51枚金牌,世界第一。但只有很少人知道,按人口计算,中国平均2000万人才得一枚奖牌,不和美国比,与韩国的平均100万人一枚奖牌,也落后了二十多倍。另据人民网8月11日报道,中国平均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6.58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只有1.03平米;而美国平均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是200多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14平米。

二、体育理念

中国是世界上举办全国大型综合运动会最多的国家,有全国运动会、全国体育大会、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全国农民运动会、全国城市运动会、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全国老年人运动会、全国智力运动会、全国冰雪运动会、全国水上运动会、全国大漠运动会……。这些运动会以每四年一个周期计,中国每年至少要举办3场全国性大型运动会,加上组团参加奥运会、亚运会、青奥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东亚运动会、世界运动会,以及世界性的杯赛、锦标赛,政府的体育部门几乎就是泡在运动会里,目前尚未见有人统计过有多少纳税人的资财投入其中。1952年,毛泽东曾挥笔写下“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题词,被当作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宗旨。今天再看看,我们倾举国物力培养了几名运动员,大众体育设施和场地却严重不足,国民身体素质堪忧。有数据说,目前中国人的腰围比世界其他任何一个地方的人增长得都快。2000年中国大中城市的男童超重率为17.1%,女童为10%。中国人的平均身高在三年内下降了3公分,比韩国人,甚至日本人都要矮。另一方面,大型综合运动会项目全、人员多、规模大,需要建设大量高标准体育场馆,购置优良的比赛器材,为某些腐败分子借项目发财创造了绝佳的机会。赛事过后,体育场馆设施大多被闲置,浪费现象严重。这一系列的现象似乎并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似乎中国体育竞赛只是体育系统内部的事业,大家关心的主要是拿多少块金牌,因为这关乎体育官员的升迁。

美国体育发展的一个核心思路是自治。政府尽量减少对体育的干预,安心做一名国民体育运动的服务者。除此之外,美国的业余体育和职业体育商业化色彩显着,已经形成运行良好的体育产业。美国的业余体育主要由美国奥委会负责协调管理。美国奥委会是一个非官方的民间机构,下属10个单项协会,但政府不会为它提供任何经费,完全靠自己筹措。1978年,美国通过《业余体育法》,将与奥林匹克运动相关的文字和图案设计的使用权授予美国奥委会。美国奥委会成功地利用其标志,赢得了厂商、社会团体和个人的资金捐助。职业体育在美国体育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其管理机构是职业体育联盟。职业体育联盟也是民间机构,由职业队的业主们委托一些专家来管理,并代表这些业主们的利益。各项目有各项目的职业联盟,各自独立活动。

三、举办费用

中国举办各类大型运动会主要依赖财政支持,花的是全国老百姓缴的税钱。近几年,随着GDP的上升,举办超级国际运动会变成一种时髦,花费也达到了天文数字。2008年,北京奥运会总投入逾3000亿人民币(420亿美元),超过了现代奥运诞生至今108年所有奥运会投资的总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总投入同样巨大,钟南山院士发现,广州亚运会“总投资2577亿元,其中广州投资1950多亿元,带来债务2100多亿元”。财讯网报道说,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总投入有望超过2000亿元。

1984年美国洛杉机奥运会以前,举办奥运会基本上是赔本的,举办国更多地将其视为“形象工程”。怎么能拿纳税人的钱胡花乱花呢?洛杉矶市民投票决定举办奥运会不得动用纳税人的钱,换言之,政府不得出钱办奥运。洛杉矶奥运会遂采取商业化的运作模式,并招募志愿者、与非盈利组织合作,举办了历史上做成功的一次奥运会。据相关统计资料,本届奥运会预算为4.5亿美元,收支相抵,还有2.5亿美元盈余。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举办费用估计为15.75亿美元,收入预计在15.89亿美元以上。一些外国公司也加入奥运会的筹办,美国奥委会则从总收入中分成,从而允许这些公司作为赞助商进入美国市场。除资金外,许多厂商还为美国奥委会提供了物资,如冠军产品公司提供了入场服和发奖服。西瑞斯公司一直向美国奥委会及全国体育组织提供复印设备。

美国奥林匹克体育节,类似于中国的全运会,从1978年开始,除奥运年外,每年举办一次,是美国规模最大的业余体育赛会,共设37个项目,举办奥林匹克节,国家并不拿钱,地方政府和美国奥委会也不拿钱,主要是靠商业行为集资举办,而且还要向美国奥委会上交收入分成。由于奥林匹克节在美国影响很大,能给举办地带来较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因此受到了各地的欢迎,同时也给美国奥委会带来一笔稳定的收入。

中国媒体常说,中国办奥运、办亚运虽说花了很多钱,但提高了国家和举办城市的国际地位。那么,人们就奇怪了,人家美国联邦和地方政府怎么不这样做呢?难道钱都被贪污了?

四、运动员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获得金牌总数首次超越美国,中国媒体欢呼雀跃。似乎没有人看到,美国的参赛运动员大多是业余运动员,中国运动员则几乎百分之百的是国家耗费巨资从小专门培养的。中国的运动员培养模式是一条龙作业:选优秀苗子—体校—区队—市队—省队—国家队。很多运动员从4、5岁就开始训练,10多岁的时候,很可能已经是老运动员了,这些孩子们的时间和精力基本上都用在了训练、比赛上面,文化课形同虚设,被很多人看作“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中国培养运动员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拿金夺银,这意味着90%的运动员都将被无情淘汰,其中还有相当比例的人在艰苦卓绝的体育训练中致残。实际上,即使有幸成为佼佼者,也只有极个别的人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洛杉矶时报》曾报道,没名的中国运动员下场很悲惨。他们要么在训练中落下终身残疾,要么退役后,因为文化水平低,生活陷入困难。根据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的估计,每年退役的专业运动员达6000人,其中大约有40%的人很难找到工作。全国冠军也不能幸免类似的遭遇:前全国举重冠军邹春来自曝在一家公共浴室靠为人搓背赚取微薄的收入来为生;前马拉松冠军郭萍拖着严重变形的脚退役,因为身体残疾谋生和婚姻成为难题;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前体操冠军张尚武在北京王府井地铁口靠卖艺乞讨为生,并曝因家庭生活困难曾一度盗窃入狱……。这样的体育体制下,问题越来越大,已经上升到政治层面。2008年的两会上,前速滑运动员、北京2008奥运会奥组委成员、1994年冬奥会奖牌获得者叶乔波呼吁人大给予退役运动员和退伍军人同等的待遇。

美国发展的是全民体育。归纳起来,其运动员培养模式有三种:街头模式、俱乐部模式、学校模式。无论哪一种模式,美国运动员花在训练上的时间只有 40-50%,却仍能成为世界奖牌第一的体育大国,耐人寻味。美国运动员进行训练,参加比赛,政府都不提供任何费用,最多只提供一些精神上的支持,比如赞扬,邀请访问白宫等(路费也要自己承担)。那么运动员进行训练、比赛的费用从哪来?一是自费,二是机构赞助,赞助的钱主要来自于公众捐助和商业经营。

五、安全保障

中国为举办运动会提供的安保措施颇具特色。2008年北京奥运会如临大敌,建立起国家、赛区、场馆三个层级的指挥机制,组成了由21个国家部委、奥运安保情报中心和北京市成员单位参加的奥运安保协调小组,投入奥运安保总人数高达11万。2010年广州亚运会安保措施有新招:买菜刀需实名登记;进地铁要由“临时招募来的志愿者”对旅客实施“人身检查”;清空珠江两岸的居民楼里的居民,但必须人走灯亮。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安保措施再出绝活:除了菜刀实名制、工地停止施工外,还规定在5月1日至9月30日严禁农民工通过群体性上访等非正常方式或手段讨要工资,并将8万名失业者和无业者当作“高危人员”驱离深圳,以创造一个“和谐”深圳。

美国举办各类运动会,包括奥运会期间,也会采取了严格的安保措施。如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期间:方圆数十公里范围内任何飞机禁止飞行;3400名美国国民警卫队员在比赛场地对行人和车辆加强检查;经过特种训练的警犬被用于嗅出隐藏的炸弹;进入比赛场馆的观众须经过严格安检;奥运村及颁奖广场周围数英里都围上了隔离网。但美国没有禁枪,没有让工厂停工,没有疏散人口,没有随便招一个志愿者就对国民施行非法的人身检查。在美国,人权大于一切。

文章来源:《价值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