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抗军闪击夺首都 卡扎菲垮台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讯】(中央社的黎波里22日综合外电报导)利比亚强人卡扎菲延续42年的政权今天垮台,反抗军昨天发动闪电攻击后,意外轻易攻入首都的黎波里,目前宣称已控制城内大部分地区,筹划接掌政权,只是卡扎菲行踪不明。

反抗军国家过渡委员会(NTC)主席阿布达贾利(Mustafa Abdul-Jalil)在东部根据地班加西(Benghazi)举行记者会宣告:“卡扎菲(Moamer Kadhafi)时代已结束。”

阿布达贾利恭喜利比亚人民赢得“历史性胜利”,并感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供军事支援,但他指出,“等到卡扎菲就逮才是真正胜利的时刻”。他表示,希望遭到国际刑事法院通缉的卡扎菲“能被活捉,让他接受公平审判”。

他承认反抗军尚未完全掌控的黎波里,仍有些效忠卡扎菲的部队负嵎顽抗,但表示将会在48小时内清除残敌,而国家过渡委员会也准备迁至首都接掌政权。但他警告,若是这次革命失控,反抗军复仇泄恨,他可能请辞。

的黎波里居民今天在交杂着欣喜与忧虑的心情中醒来,他们希望取得武器与反抗军并肩作战。无论武装或赤手空拳的居民,虽然对今天不确定的情势感到紧张与提心吊胆,但是都欣然看到卡扎菲注定要下台。他们只需要度过血腥的过渡期。

卡扎菲的部队兵败如山倒,反抗军长驱直入的黎波里,几乎未遭持续抵抗。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导,卡扎菲的部队只剩少数几处据点,包括卡扎菲的大本营艾吉吉亚军营(Bab al-Azizya),以及有许多外籍记者聚集的瑞克索斯饭店(Rixos Hotel)。

阿拉伯电视台(Al Arabiya)稍早报导,反抗军人士表示,格达费之子哈米斯(Khamis)已由艾吉吉亚军营领军出发,至首都的黎波里市中心迎击反抗军。此外,反抗军人员透过电话告诉路透社,效忠卡扎菲的部队已派战车进驻艾吉吉亚军营附近,抵挡反抗军攻击。

自6月中即未公开露面的卡扎菲虽然逃逸无踪,但国家过渡委员会表示,他们已经逮捕卡扎菲的三个儿子塞夫(Saif al-Islam)、沙迪(Saadi Kadhafi)和穆罕默德(Mohammad)。国际刑事法院已要求将塞夫移送至荷兰海牙(Hague),以面对违反人道罪审判。

塞夫与父亲卡扎菲一同被控自2月中反抗行动爆发后,精心策划方案,要“不择手段”平息反抗行动。这波民主抗争行动爆发前,尽管塞夫曾公开排除接班统治利比亚的野心,但仍被视为卡扎菲的继承人。

阿布达贾利表示,卡扎菲究竟已出亡国外或仍藏身国内,目前还很难说。艾吉吉亚军营一带仍被列为热点,因为当地的卡扎菲部队持续与反抗军作战,因此他可能仍在营区内或是躲在附近地区。

美国助理国务卿费特曼(Jeffrey Feltman)在开罗受访时表示,美国官员也不知道卡扎菲目前的行踪。他又说,局势“非常明显,反抗军已赢得胜利,拿下首都,目前显然正在接管各级政府机关”。

国家过渡委员会驻伦敦最高外交官纳考(Mahmud Nacua)表示,反抗军昨天大举挺进首都后,目前掌控的黎波里95%区域,利比亚不会出现“权力真空”情况。

不过,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如果反抗阵营接管,是否有一个各方拥戴的人物领导利比亚,目前的答案似乎是大大的否定。

全球情报咨询业者“战略预测公司”(STRATFOR)中东主任包凯利(Kamran Bokhari)表示:“没有一位反抗军领袖是受到人人敬重,那就是问题所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