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特兰沙雕展 城市变沙滩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颜伶如波特兰22日专电)位于市中心闹区,向来有“波特兰客厅”之称的先锋法院广场,每逢夏天都会有数百公吨海砂运抵,隆重举办为儿童、弱势族群筹募善款的城市沙雕展

连续16年来,波特兰市中心闹区的先锋法院广场(Pioneer Courthouse Square),都会在夏天的某个周末突然摇身一变,成为充满海滩风味的“沙滩”,不同的沙雕团队各自完成一个个造型千变万化的作品,吸引大批游客参观。

对于许多当地居民来说,“城市沙雕”(Sand in the City)展览已成为一年一度携家带眷前往参加的夏日重头戏。

想把都市广场改造成沙滩,需要耗费大量人力与物力。今年在400名义工的投入与协助下,总共运来450公吨的海砂与4500加仑的清水,做为沙雕的创作材料,参与活动的沙雕师傅则多达350人。为了参加这项活动,所有沙雕团队人员都事先接受了6周的训练。

今年沙雕作品包括巨龙、海狮、城堡、摩天大楼、卡通人物“杜拉”(Dora)等。有栩栩如生的猫咪们依偎在书桌旁、跑到床上或卧或趴,也有造型可爱的小女孩拿着大大的书本认真阅读。

民众只要自由乐捐就可入场,捐款金额每名成人3美元,全家大小不限人数一同前来,一律收取10美元,所有的善款捐给专门照顾贫苦孩童与弱势族群的俄勒冈州慈善机构“影响西北”(Impact Northwest)统筹运用。

负责筹办这项活动的影响西北执行长史托腾柏格(Susan Stoltenberg)表示,城市沙雕活动目的在为贫苦儿童筹募善款,给这些孩子提供更好的资源,可以就学及生活。

为了响应慈善活动,波特兰整个社区可以说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史托腾柏格表示,不管是海砂、木板、运送海砂的卡车,还有活动结束后的清理,都来自于当地私人企业的免费赞助。

究竟要怎么把散砂塑造成为有着不同造型的沙雕作品?许多民众对于沙雕师傅的创作过程特别感兴趣,围着工作区周围观看着。

除了长短粗细不同的各式雕刻刀之外,沙雕所需动用到的工具还包括抚平表面的平面刮板,以及用来把多余细砂清理干净的鸡毛撢子。现场也可以看到沙雕师傅们在细微的部位不时用吸管吹气,将剩余的砂子吹走。工作区域也有各种大大小小的喷水瓶,喷水在已完成的部位,保持湿度。

在以多雨闻名的波特兰,想要维持沙雕成品的完整,除了要靠好天气之外,雕塑过程中也要有些特别技巧。今年活动首夜就碰到大雨,巨龙沙雕的尾巴因此部分受损。

史托腾柏格指出,海砂来自海边,颇能承受雨水,而且“秘密原料就是胶,我们在雕塑完工时的表面喷洒程序有加入胶水,让它们比较能承受雨淋。”

现场也设有儿童沙坑专区,有着干净的砂以及各种模型与小工具,让小朋友在欣赏各种沙雕作品的同时,也能亲自体验玩砂的乐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