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失业率 美企业工作外派招怨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22日专电)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美国7月份的失业率为9.1%,高达620万美国人长期没有工作,不过大企业仍以利润为优先,将数百万工作外派至他国,甚至逃漏税。

数据显示,美国跨国公司由2000年至2009年在美国本土共裁减290万个工作机会,海外则增加240万个。大公司如苹果电脑(Apple)、辉瑞药厂(Pfizer)以增加工作机会的名义,要求政府对海外调回美国的资金税务减免,但实际上却在海外增聘人手。

“华盛顿邮报”引述罗彻斯特理工学院(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助理教授海拉(Ron Hira)说:“政府难道要听信这些实际在炒人的公司对振兴经济的建言。 ”

包括苹果电脑、惠普(Hewlett-Packard)、美国电报电话(AT&T)、宝碱(Procter & Gamble)及国际商业机器(IBM)等跨国企业,都没有公布美国国内及海外员工数量的明细,而IBM于2009年在印度的员工已超过本土。

讽刺的是,美国总统欧巴马年初任命奇异公司(General Electric)执行长伊梅特(Jeffrey Immelt)担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拼全民就业。但奇异在美国聘用的员工人数一路下降,到去年只有46%,比10年前少了8%。

伊梅特承认,像奇异这些美国公司和外派工作已经脱不了关系,企业营运和美国经济表现已经脱钩。也就是说赚钱模式为在美国裁员,海外聘人,股价上涨。

至于高失业率和他们没有关系,企业执行长只须向股东交待,而非社会大众,美国法律并未规定商业机构必须揭露员工在全球各地的数量。

经济学者呼吁企业拿出良心,将全球员工比例在年报公布,因为“没什么见不得人的 。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