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资产遭德冻 将交新政府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22日专电)德国外交部长威斯特威勒今天表示,利比亚政府主权基金在德国被冻结资产大约有70亿欧元(约新台币2920亿元),德国政府已妥善保管,将会转交给利比亚的新政府。

今年2月底到3月初,美国与欧洲联盟国家相继冻结利比亚政府在海外投资的资产,希望借此施压,逼迫利比亚强人卡扎菲(Moammar Gadhafi)下台。德国政府在3月初宣布冻结利比亚中央银行及投资局在德国投资的资产。

德国虽然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对利比亚出兵的决议案投票时弃权,却支持经济封锁等制裁。

威斯特威勒(Guido Westerwelle)表示,卡扎菲的统治太残酷,他的罪行必须受法庭审判,至于是由海牙国际刑事法庭还是由利比亚法庭审判,他认为目前决定这个问题还太早。

德国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波兰兹(Ruprecht Polenz)则认为,利比亚在卡扎菲统治下42年,根本没有1个可以让人信赖的法庭可审理卡扎菲的罪行,所以应交由国际犯罪法庭审理。

目前卡扎菲是否仍在的黎波里仍是个谜团。德国媒体指出,由反抗军所透露及阿拉伯国家媒体报导的消息,众说纷纭,甚至有谣言指出他已向其他国家申请政治庇护。

阿拉伯新闻“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曾报导卡扎菲可能流亡到南非,南非政府今天已经郑重否认。事实上,海牙的国际犯罪法庭6月就针对格达费发出追捕令,包括南非在内的116个签署“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Rome Statute of the 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的国家都不能收留卡扎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