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人垮 联国盼利和平转移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22日专电)利比亚狂人卡扎菲政权垮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今天发表声明,表示的黎波里戏剧性的变化证明利比亚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决心。他呼吁各方结束冲突,让利国政权和平转移。

卡扎菲延续42年的政权今天垮台,反抗军昨天发动闪电攻击后,意外轻易攻入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目前宣称已控制城内大部分地区,筹划接掌政权,只是卡扎菲行踪不明。

潘基文发表谈话指出,的黎波里的戏剧性局势,证明了利比亚人民追求自由、民主未来的勇气与决心。现在的关键是结束冲突,避免进一步的人员伤亡与报复行动,顺利完成政权和平过渡。

他表示,利比亚反抗军“全国委员会”(NTC)主席阿布达贾利(Mustafa Abdeljalil)已经做出保证,会尽力保护人民,维持法律与社会秩序。

潘基文也表示,联合国已经做好准备,提供利比亚包括安全、法治、经济复苏、宪法制订与推动大选等方面提供援助,也会协调国际社会提供利比亚最坚定的支持力量。

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事务特使哈蒂柏(Abdel ElahAl-Khatib)和特别顾问马丁(Ian Martin)则将在近日前往杜哈与利比亚过渡委员会领导人会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