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人物:利反抗军委员会主席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讯】(中央社22日的黎波里综合外电报导)随着卡扎菲(Muammar Gaddafi)政权垮台在即,利比亚反抗军暂时行政单位“国家过渡委员会”(National Transitional Council)预料将接下政权。

委员会主席是前司法部长阿布达贾利(Mustafa Mohammed Abdul Jalil)。他很可能会带领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

阿布达贾利2月为抗议政府“对手无寸铁示威者过度使用暴力”,成为首位退出内阁“利比亚人民大会”(General People’s Committee)的成员。

退出人民大会前,政府派他前往东部城市班加西(Benghazi)处理刚爆发的起义活动。他见证政府射杀并捉拿和平示威者,进而辞去部长职务,数日后成为国家过渡委员会主席。

阿布达贾利当时表示:“我们希望有个民主的政府、公正的宪法,且不想再被世界孤立。”

阿布达贾利1952年生于东部城市贝达(Bayda),之后在利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Libya)钻研法律和伊斯兰教教法。

毕业后,阿布达贾利在贝达检察官办公室任职。他在1978年成为法官,2002年被任命为上诉法院院长,之后担任贝达法院院长。他在2007年被任命为司法部长。

阿布达贾利任职部长期间,不遗余力改革利比亚刑法,广受人权团体与西方强权赞扬。

2010年,阿布达贾利在对人民大会年度会议的电视转播演说上,公然违抗卡扎菲,表示因“无法克服司法部门面临的困难”,宣布有意辞职。

他指出,有300名政治犯获判无罪开释后,仍继续被拘留。而死刑犯却在未通知受害者家属下被释放。不过卡扎菲当时并未同意他这场戏剧性的辞职。

即便项上人头悬赏40万美元,阿布达贾利过去几个月仍忙着为国家过渡委员会寻求海外支持。

委员会2月成立时,他曾表示,由“利比亚全国人民组成的”国家过渡委员会将处理后卡扎菲时代的利国事务,但不会成为政府。

一旦政府垮台,他说:“利比亚人会朝自由立法、国会和总统选举迈进。”(译者:中央社萧倩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