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贷难脱穷 青年团体吁修法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23日电)民间团体“青年要好野”今天表示,为解决青年学生贫穷问题,将推动相关修法,提高大学奖助学金、政府协助办理就学贷款、采量能还学贷方式,保障学生受教权。

“青年要好野”在民主进步党立法委员林淑芬陪同下,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表示,大学教育负担高,许多青年必须办助学贷款才能念书,毕业后又因低薪、派遣及非典型劳动,加上学贷负担,让青年无法跳脱贫穷陷阱。

“青年要好野”执行委员陈方隅表示,目前高等教育资源配置严重不足且不均等,政府虽提供5年新台币500亿元经费,但各大学拿去提升硬体及各项研究计划,对学生权益、奖助学金却没有补助,学费、住宿费也高涨,影响学生受教权。

陈方隅希望推动修法,教育部和学校应设置适当奖助学金制度,且应逐年提高奖助学金总金额;为避免弱势家庭学生父母无偿还能力,无法担任学贷保证人而让学生被拒于学贷门外,政府应担任贷款保证人。

他表示,考量青年偿还学贷能力,应提供量能还款选择,依收入决定还款金额,若收入未达标准或为低收入户者,可免缴该年度最低还款金额;且贷款偿还期限为25年,依规定还款但在贷款偿还期限届满而未能清偿的贷款者,可免责。

林淑芬表示,教育是贫穷学生翻身机会,但现在的补助制度却对弱势学生不公,导致阶级无法流动,当务之急先解决学生债务问题,未来则要落实教育公共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