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溪洋:卡扎菲和八个孩子的命运如何?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讯】利比亚的战争走向已基本成了定局,利比亚反对派攻入首都的黎波里,“沙漠雄狮”卡扎菲本人及其家族的命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曾几何时,卡扎菲和其8名子女只手遮天、富可敌国,垄断了利比亚几乎所有经济命脉和海外投资,每年有数百亿美元流入他们的腰包。反观今日,民众揭竿,外强空袭,子女有的丧命有的被抓。卡扎菲家族,这个曾不可一世的豪门,已到了穷途末路的时刻。卡扎菲有过两次婚姻,共生下8个子女,其中7个是儿子。如今,卡扎菲政权正在摇摇欲坠,他的家庭也正在被瓦解。

卡扎菲的命运可能面临的四种结局:

结局一:失踪

在反对派攻入的黎波里前,分析人士倾向于卡扎菲目前正在阿齐齐亚兵营。

美国媒体引述一位外交人士的话说,目前卡扎菲依然没有离去。“他还在的黎波里,就在他的阿齐齐亚兵营的住所。”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外交人士说,自己曾于过去两周内在兵营见过卡扎菲。

这位外交人士还说,虽然阿齐齐亚兵营经常被北约空袭,但是由于地下掩体众多,所以卡扎菲可以继续失踪一段时间。英国媒体称,卡扎菲肯定早就预计到兵营会被围困,即使兵营失守,卡扎菲也有能力继续隐藏下去。

结局二:反抗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王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卡扎菲性格刚强,过去多次表示不会离开的黎波里,要“战斗在最后一刻”,如果其现在仍在利比亚境内,他很可能会像2003年的萨达姆一样反抗到底,也不会去任何一个国家避难。

刚刚叛逃的利比亚前总理贾卢德在22日表示,“卡扎菲不会投降,也不会自杀。”

结局三:逃亡

美国媒体分析称,卡扎菲在反对派开始进攻扎维耶时就已经在秘密地转移财产,这说明卡扎菲早就有离开的黎波里的打算。卡扎菲潜在的逃亡目的地包括委内瑞拉、沙特、坦桑尼亚、乌干达、津巴布韦、乍得及南非等国。

有阿拉伯媒体称,卡扎菲正在和南非方面寻求政治庇护,同时与津巴布韦等国在接洽。22日,南非否认将派遣包机将卡扎菲接到该国庇护的消息。俄罗斯也宣布永不收留卡扎菲。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戴夫•拉潘说:“我们没有任何他(卡扎菲)离开利比亚的信息。”

结局四:受审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张晓东认为,如果卡扎菲被捕,他唯一的选择就是接受审判,因为他现在已经没有谈判的筹码。

目前,卡扎菲已经被国际刑事法院起诉,被捕后也会有国内的法院对其起诉,不管最终在哪里接受审判,卡扎菲都不会有好结果。

王联认为,对卡扎菲的支持者而言,审判前领导人无疑是对他们最大的羞辱和最有力的震慑。而对于反对派本身而言,这是一个向本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展示自己合法性与民主性的绝佳机会。

那么卡扎菲八个子女的命运又会如何呢?

长子穆罕默德:向反对派投降

卡扎菲的大儿子名叫穆罕默德•卡扎菲,是家族最鲜为人知的一个人物。或许是因为一出生父母就离异,穆罕默德打小就谨言慎行,不事张扬。在利比亚读完中学后,穆罕默德被卡扎菲送到法国利物浦大学,攻读工程学。低调、内敛的穆罕默德,其实是利比亚电信业的“掌门人”——利比亚邮电总公司主席,在利比亚电信领域是个说一不二的关键人物。

拥有一公司40%股份穆罕默德出生于1970年,是卡扎菲子女中唯一由第一任妻子法蒂赫所生的,其余七个子女都是现任即第二任妻子萨菲娅所生。据称,他在利比亚的一家饮料公司中拥有40%的股份。

二儿子赛义夫:“接班人”已被捕

卡扎菲集团核心人物赛义夫生于1972年,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赛义夫是卡扎菲核心集团的重要人物。利比亚危机爆发前,他被认为是卡扎菲最有可能的继任者。

三儿子萨阿迪:政治给足球让位

是个足球痴萨阿迪是个“足球痴”。他曾入选过利比亚国家队,还去过意大利并先后效力于佩鲁贾等多支甲级球队。如今担任利比亚足球协会主席。有消息称,卡扎菲的三儿子萨阿迪也已经被捕,

四儿子穆塔西姆:利比亚国安顾问

利比亚国安顾问穆塔西姆自2007年以来一直领导着利比亚国家安全委员会,亲自负责卡扎菲安全。维基解密曾披露,穆塔西姆在2008年向国家石油公司主席敲诈12亿美元,以成立私人军队。还有报导称,穆塔西姆曾经飞往埃及,策划对抗自己父亲的叛乱,但是未获成功,最终只得返回利比亚。

而根据最近解密的消息显示,他在卡扎菲继承人的问题上和哥哥发生了日益严重的冲突。

五儿子汉尼巴尔:专跟西方对着干

在一些西方媒体看来,卡扎菲的几个孩子中,脾气最暴躁的当数汉尼巴尔。更有西方媒体把2008年7月利比亚与瑞士发生的外交风波,归罪于他的身上。

以脾气暴躁著称汉尼巴尔在利比亚担任国家海运总公司第一顾问,该公司负责利比亚的石油出口业务。汉尼巴尔生于1976年,向来以脾气暴躁著称,有一连串的不良行为记录。

六儿子哈米斯:执掌最精锐部队

执掌最精锐部队哈米斯是卡扎菲的儿子中军权最大的一位,是利比亚最精锐的“哈米斯旅”指挥官。爆发内战以来,哈米斯一直在指挥作战。

此前,利比亚反对派曾声称哈米斯在北约的空袭中丧生。但就在8月10日,哈米斯本人在利比亚国营电视台中露面,驳斥了反对派的传言。

女儿阿伊莎:多次现身力挺父亲

卡扎菲唯一的闺女阿伊莎是名律师,深得爸爸宠爱。年过30的她毕业于利比亚法塔赫大学法律系,具有犀利的口才。2004年,她还曾打算在法庭上亲自为萨达姆辩护。阿伊莎身材修长、面容姣好,相貌酷似德国超级模特希弗,素有“利比亚希弗”之称。2007年4月她嫁给了利比亚特种部队的一名年轻军官。

多次现身力挺父亲阿伊莎排行老七。她曾加入萨达姆辩护律师团。阿伊莎主要帮其父管理酒店业,也涉足能源及建设领域。利比亚战事以来,她曾多次现身的黎波里街头,力挺父亲。

八儿子赛义夫阿拉伯:在空袭中被炸死

在空袭中被炸死赛义夫阿拉伯是卡扎菲最没有名气的一个儿子,也是卡扎菲最小的儿子。4月30日,北约空袭的黎波里一栋房屋,他没能逃过这一劫,被炸死。按美联社的说法,赛义夫•阿拉伯是卡扎菲8名子女中最“不出众”者之一,基本生活在“阴影”中,没有实际政治、军事权力。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