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民主党魁选举 前原宣布参选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3日专电)日本菅直人内阁将宣布下台,他的后继人选、民主党党魁选举将于29日举行投开票,前外相前原诚司在苦心思考之后,今晚宣布参选党魁,若当选,将是日本5年来的第6位首相。

49岁的前原在日本国会内部召开的集会上正式宣布参选。他表示,原本烦恼自己是否有能力当党魁和首首,但又希望让人民对政治有所期待、对未来能安心,所以决定参选。

已经表明参选党魁的财务大臣野田佳彦,今天上午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他曾说过“时机一到,就会站在前头”,这想法仍未改变。

也已表明出马的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今天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到菅内阁总辞为止,无意辞去阁僚的职位。他表示,真有志愿的人参选是件好事。

媒体分析,前原之所以要参选,是要防止民主党前党魁小泽崛起。因为小泽在党内掌控大多数国会议员票,尽管小泽因为涉嫌违反政治资金法遭起诉并遭停党权,但他要支持哪位党魁候选人,仍是关键。

前原如果在29日当选、30日被指名为首相的话,将成为日本5年来第6位首相。自从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下台后,5年来,自民党籍的首相有安倍晋三、福田康夫、麻生太郎。前年9月政权轮替之后民主党籍的首相有鸠山由纪夫、菅直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