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人:高铁动车 故事真多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讯】据8月22日的《北京日报》报道,北车集团称,将54列京沪高铁列车召回检修,“是为了降低故障率,提高列车正点水平”。

而据财新网披露,正式上路不过半月,高铁列车就在关键的动力轴处发现不明裂纹——有长达7.1毫米者。

按规定,动力轴只要有2毫米长的材质缺陷,须“报废”并“换轴”,否则,列车有脱轨颠覆危险。

但北车技术人员解释说,国内车轴供货为“智奇铁路设备有限公司”所“垄断”,其全套引进的“意大利路奇霓公司”技术,质量“比较过硬”,而“探伤器是德国生产,与意大利的车轴生产体系未必匹配”,上述裂纹就是因其过于灵敏导致的“虚探”;铁道部已于7月就此开会研究,调整参数,统一损伤标准,对探伤作业进行重新培训,并确认了上述“有裂纹的车轴”没有问题。

——这些都是“神马”说辞,道理,逻辑,做法?

如此“特色”的“科学发展”,不服不行;这般“削足适履”,不出事故才是“奇迹”!

北车还说,此番检修主要内容有三:一是全部更换质量欠缺部件;二是提高感测器绝缘层性能,以防被烧而发出错误信号;三是调整列车网路控制系统软体——鉴于技术难度,由西门子顶尖软体专家给该软体打“补丁”。

有专业人士说,“如果京沪高铁正式运营前的试跑、磨合时间更长一些,让问题充分暴露,也不会造成现在的被动”——算是回归到常识。

总之,高铁动车,故事真多,议论也多——尤以“网议”求是,思辨,睿智,尽管语多调侃谐谑,但不无道理,更不乏劈头盖脸一针见血的点睛之笔,发人深省,令人苦笑:

1、探伤器是德国生产,车轴是意大利生产,那群“无毛狗”不是说全部国产高科技么?

2、不是说自主研发的吗?怎么还要请西门子的顶尖专家啊?这不是打“无毛”的嘴啊!

3、没出事的时候,趾高气扬自主产权,国际领先。怎么出了问题,德国,意大利等生产的东西都出来了,这样拼凑的“山寨版”能可靠吗?

4、只有铺在路上的枕木是自有主知识产权的。

5、真正有知识产权的只有枕木下面的泥土以及地基。

6、探伤仪探的是金属,只要是金属都可以,无所谓匹配,严重怀疑!

7、使用者是中国人,体系不匹配。

8、探伤器太不了解“中国国情”了,强烈要求德国召回!

9、“最后调整参数,统一探伤系统的损伤标准”:可否理解为就是降低标准,以符合“国情”?

10、我的妈呀,又是探测过于灵敏,误报,听了头发都竖起来了,难道要再脱轨一次?

11、动车我是真不敢坐了。

12、骨头没问题,是神经出问题了,可以这样理解吗?

13、哪是实话搞不清,中国特色!

14、不管你信不信,我是信了。

文章来源:《中国选举与治理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