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线妙用 灯泡建宽频无线网路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讯】(中央社台北23日电)英国爱丁堡大学一名物理学家声称,灯泡不久后可用来传输无线网路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海斯(Harald Hass)说,他已经研发出一种技术,可以透过与一般灯泡同样的管道传输资料。

他在演讲中说,只要打开房间中的电灯,就可以开启网路连结。

他把这种装置称为光传真(Li-Fi),这种装置还可能利用电视频谱的“白色空间”或未使用的卫星讯号来传输无线资料。

英国爱丁堡大学(Edinburgh University)工程学院教授海斯说,目前我们使用效率低的无线电波传输资料。

有了手机,现在有140万个基地台在增强讯号,但大部分能量都用在冷却上,效率只有5%。

相较下,全球各地有400亿个灯泡在使用,这能更有效率。

他声称,只要把传统照明灯泡换成LED灯泡,就可把所有灯泡变成网路传输器。

只要改变房间照明光线的频率,这项发明可以超过每秒10个百万位元速度传输资料,这是一般宽频连线的传输速度。

这项新技术可应用在医院、飞机、军队甚至是水底下。飞机乘客理论上可以从飞机内发出的光线讯号连上网路。

海斯教授说:“我们以效率低的电磁波传送无线资料,尤其是有限的无线电波,无线电波稀有、成本昂贵,而且只有少数波段。”

他说:“光是电磁波谱的一部分,应用在无线通讯上不是很棒吗?”

他又说,可见光的频谱比无线电波多出1万倍空间,让可见光成为可使用的理想波段。(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