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打压学生 港大校友促处长下台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讯】香港警方在中共副总理李克强访问香港大学期间打压示威学生,连日来遭到民间各界强烈谴责。超过1,500名港大校友和市民星期二在报纸刊登联署声明,要求港大公开道歉及警务处长曾伟雄下台。

联署声明形容8月18日事发当天是“香港大学创校以来最黑暗的日子”,一向标榜学术、言论、表达自由的高等学府,竟然沦陷为“异见人士生人勿近的一言堂”。当天到场抗议的港大校友郭永健强调,今次这么多人参与联署,是希望校方不要再沦为权贵的衬托品。

香港大学校友郭永健:“另外,对于警方我们认为其实已经是忍无可忍,那几天对于示威的打压,我们都要求(警务处长)曾伟雄下台。”

同日,港大校长徐立之也首次在多份报章公开就事件道歉,郭永健认为“道歉是必须的,但并不足够。”

香港大学校友郭永健:“如果警察做错的时候,校方是否会追究警察和要求警察作出道歉,我觉得这些要紧过登几篇声明在报章上。”

毕业于香港大学法律学院的立法会议员汤家骅表示,“问题是要追究警方当日的行径。他指出,警方只有权阻止市民犯罪或拘捕罪犯,无权禁锢市民。”

香港立法会议员汤家骅:“因为如果警方超越了他们的权限,非法禁锢任何一个人,这是人权侵犯,在民事上可能要求索偿。”

联署发起人将于星期五在港大校园内举行公众集会,邀请师生、校友及市民穿着黑衣出席。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