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错中学 老人较记得住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讯】(中央社渥太华23日法新电)加拿大研究报告今天指出,研究人员发现首例证据,证实老人若是透过一再摸索、从错中学,而非被动学习的话,记得资讯的效果较好。

领导研究的席尔(Andree-Ann Cyr)说:“经由困难的方式学习,证明是最佳方法。”

席尔说,这项研究对于老年人的课堂资讯学习以及延缓认知功能下降的复健治疗上,提供重要意涵。研究刊在线上“心理学与老化”(Psychology and Aging)期刊。

教育学家与认知复健的临床心理师对这项研究结果感到讶异,因为这与已经出版的大量研究有所扞格。前研究指出,学习新资讯时犯错会伤害老人的记忆表现,因此相较下,被动学习较适合老人大脑。

多伦多的贝克列斯特(Baycrest)罗特曼研究所(Rotman Research Institute)进行两项独立试验,比较20多岁成人与平均年龄70岁老人的记忆练习结果。两组分有45名受试者。

第1项试验是被动式学习,受试者必需记得1项分类,例如“花”,以及1个相关字如“玫瑰”;另项试验方法则是从错误中学习,研究人员提供1项分类,但受试者必须自己猜相关字,最后才提供答案。

试验结果发现,受试者若是透过错误尝试,较容易记得目标字,且情况特别适用于老人。

席尔解释道:“这是因为老人往往都有老化引起的记忆退化问题,因此和没有经历记忆障碍的年轻人相较,老年人透过学习设定来创造更丰富的记忆时,会得到较大鼓舞。”(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