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倒挂 京沪老房比新房贵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讯】(中央社台北24日电)大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的一、二手商品住宅价格“倒挂”现象愈演愈烈。大陆房产业者认为,“一手房”价格持续下降,价格较高的“二手房”市场却很可能变得有行无市。

一、二手房价格倒挂,指的是相同地段内,“二手房”的成交单价,反而高于新落成或兴建中的“一手房”。

新华网报导,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指出,一般而言,同区域的新建商品房价应该高于二手房。一手房的房价具有风向球作用;而二手房价格与一手房价格存在很强的跟随关系。因此,一旦一手商品房价下跌,就意味着市场的整体预期出现转向,购屋者会明显调降“心理价位”。

张大伟表示,房价倒挂有多种因素,可从中明显看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

他举例,调控政策导致销量锐减、一手房存货量加大,使开发商资金日益吃紧,需随时调整价格。受到限购无法换房的影响,二手房业主惜售心态明显,挂牌出售价格居高不下。

此外,许多持有房产套数超过限购标准的投资者认为,一旦出售房产就没有购房资格,导致出售更加谨慎,不愿降价。

深圳5月起实施楼市限价政策,价格“倒挂”现象便日趋明显。根据统计,深圳一、二手房倒挂的价格差自1月份逐步扩大,5、6月已达到高峰。

上海一、二手房类似现象也在加剧,在价差最显着的部分地区,二手房每平方公尺比一手房高出人民币2300至3300元(约新台币1.04万元至1.5万元)。

报导说,不少人认为,调控效果的持续显现,使倒挂现象很可能继续蔓延。而随着一手房价格持续下滑,继续维持高价格的二手房市场,却很可能进入有行无市的状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