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垮台 欧洲企业摩拳擦掌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24日专电)利比亚独裁者卡扎菲垮台,西方企业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在石油及天然气蕴藏丰富的利比亚开拓商机。德国媒体指出,德国企业已经伸出触角。

德国“商务日报”(Handelsblatt)指出,未来几个月利比亚的商机决策可能会掌握在由反抗军组成的“国家过渡委员会”手中。德国业界在月前曾组团到利比亚访问。

利比亚的石油输出有85%是销往欧洲,德国也是主要的进口国家。根据商务日报的报导,去年德国自利比亚进口原油的总值估计达30亿欧元,而德国出口到利比亚产品的总值大约10亿欧元。

德国的化工公司“巴斯夫集团”(BASF)子公司“温特谢尔阿克添瑟尔斯契夫石油公司”(Wintershall)在利比亚有投资开采石油。在今年年初欧美对利比亚实施经济制裁前,这家公司的日产能大约有10万桶。过去几个月产销停摆,待利比亚恢复稳定,预期还会提高产能。

利比亚的石油产业在1970年代初期被卡扎菲完全收归国营,直到2003年才开放外国企业投资,而法国和德国的石化业与卡扎菲政权都有合作。

德国媒体指出,利比亚的石油产业曾是卡扎菲政权最大的财源,后卡扎菲时代的掌权者也会控制。问题是:目前已获32个国家承认的国家过渡委员会能否排除反抗军内派系的纷争,并且安定社会及主导国家重建,多位中东问题专家都表示怀疑。

德国“全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Global Public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安全问题专家伯勒(Thorsten Benner)在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指出,难保新政府不会用石油的收入来贿赂亲信,而人民都未能受惠。

德国“明镜”周刊分析,在被卡扎菲统治42年后,利比亚既没有民主的架构,也没有法治,虽然有丰厚的石油收入,经济并不繁荣,基层建设也很落后。如果不能平息派系的纷争,重建非常不易。

分析指出,国家过渡委员会其实是靠着美国及欧洲国家的支撑。然而,外力的干预能达到什么程度?对于一个有丰富油藏的国家,过度的干预可能会造成想染指天然资源的印象,就像对伊拉克战争曾引发的批评。如果提供的支援有限,美国、法国及其他欧洲国家也可能会被批评只图去除他们不喜欢的暴君。

欧美国家仍在观望利比亚的情势发展,欧盟方面已表示会帮助利比亚民主转型及经济重建。德国媒体指出,重建的第一步应是将卡扎菲政权在海外被冻结的资产解冻,其中也包括利比亚国营石油公司在海外的投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