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市禁外地车辆入城 大学延期开课(视频)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8月24日采访报导)新疆首府乌鲁木齐亚欧博览会9月1日开幕,近日气氛再度绷紧,当地市民告诉本台,接到通知,外地车辆周四起,无通行证不准入城,而街道上手持木棍的“红袖章”人员激增,更传出中断登录境外网站数天的消息。各大学9月1号开学日期,延至5号博览会闭幕。

视频:在乌鲁木齐市,武警和联防在街头巡逻(当地市民提供/记者乔龙)

为期五天的中国与亚欧博览会将于下星期四在乌鲁木齐市开幕,将有多国领导人出席,也令当地的气氛再度绷紧,各项所谓的临时反恐措施,相继出台。

市民贺先生星期三告诉本台:“8月25号以后所有外地牌照车不能进入乌鲁木齐,9月1号开博览会他进行管制,在乌鲁木齐不能上街行驶。凡是现在每个乌鲁木齐周边进城的路,都是武警、特警,检查得非常严格,分安检警示区,非常恐怖。”

记者:巡逻的呢?

回答:很多,非常多。

据当地公安局公布,亚欧博览会期间,统一印制、发放油气保障临时通行证、外埠车临时通行证。

对于拉运油气进入乌市的外埠货运车辆,各地、州、市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驻乌办工作车辆以及乌市户籍人口购买的外埠车辆,由市交警支队发放临时通行证。

该市民说街上巡逻队,五花八门,有公安,武警,联防队,小区巡逻队。还有临时组成的“红袖章”人员。

“戴红袖章的走形式,很多妇女提个木棒在大街上巡逻。都是各单位抽调的,男女都有,我看女的很多。现在恐怕真的出歹徒,女的会吓得跑掉的。”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说,当地各大院校为这次博览会延迟开学。

“各大院校的学生们原先是(9月1日)开课,学校也推迟了开课,一直到博览会结束以后,在此期间放假的学生们都不能返回乌鲁木齐。另一方面,当局直接进入医院住院的包括在医院治疗的,清查本市户口的维吾尔人。”

记者致电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值班人员伏文艳,她证实延期开学。

记者:问一下开学的日期是不是延期了,不是9月1号?

伏文艳:对,是的。

记者:延到几号?

伏文艳:新疆大学的首页上有官方的通知,麻烦你去上网看一下好吗?

新疆大学校方在其首页发出的紧急通知称,为确保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成功举办,切实缓解博览会期间乌鲁木齐市的交通压力,学校决定对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报到时间等事宜做如下调整:其中提到9月3日至4日老生报到。9月5日全校正式上课。

自上周四起,当地互联网出现登录异常现象,一位网友发帖称,18日晚23点左右,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是只能上QQ不能上网,急忙打开电脑查看原因,果然只能上QQ不能上网,立即查看解析服务,发现新疆电信的DNS域名解析服务已无法正常工作,只好改用谷歌的DNS域名解析服务,电脑恢复正常。

消息传开后,新疆电信星期天发出通知称,由于近两天互联网络流量出现异常,造成上网有时不畅,敬请谅解。其后传言四起,有网民认为是断网前的先兆。

一位网民称,如果断网主要是为保证博览会顺利召开。

当地网民章先生告诉记者,已有人接到相关通知。

“有个网友他从单位得到了通知,说25号单位要断网,断网是物理断网,新疆这几个官网可以上,服务器在新疆以外的网站都上不去。”

记者:干嘛要断网,这是什么意思呢?

回答:可能大一点的单位,小单位还通知不到。因为亚欧博览会9月1号就开了,接着就是国庆这段时间。

在2009年乌鲁木齐七五事件后,当局一度中断与境外互联网联系六个多月。

该网民说:“七五的时候断的多,七五的时候手机短信,手机不能接境外网络电话,国际都断了。这几天这几个论坛都出现好几个帖子说是要断网,有些说是断两个月,也有些说是断15天。”

这是乌鲁木齐自七五事件以来最严厉的一次戒备,迪里夏提认为:“当局的这种高度控制表现出中国政府恐慌,而且也直接的导致了维吾尔人的愤怒。如果北京改善当地状况的话不至于出现类似的恐慌,可能压制会导致更加激烈的抗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