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老朋友卡扎菲倒台 中共兔死狐悲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讯】多年以来,中共一直把卡扎菲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共与卡扎菲是对抗西方的同盟,是“第三世界”概念的倡导者,也是经济上的合作伙伴。现在卡扎菲大势已去,中共有何感想呢?让我们来听一听评论员伍凡的分析。

问:伍凡先生您好,中共称和卡扎菲是“老朋友”,那么,他们这种“老朋友” 关系你觉得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答:他们老朋友的关系在哪里呢?从政治、经济,各方面,都深深的搅在一起。从政治上讲,卡扎菲是独裁者,统治了42年。

中共跟利比亚有一个密切的经济关系,它的经济关系。

第一,大量的劳务输出,有派3.5万人,到了利比亚,建设铁路、公路、油井、油田等等。

第二,资本输出,输出将近200亿美金,这也是给利比亚很大的支持,支持这个独裁政权。

第三,中共希望从经济贸易中获利,从利比亚购买石油。

第四,中共希望在地中海的南岸,就是北非,希望建立它的一个据点,据点有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亚,连在一起,希望有一天跟(中国)成为贸易中心。

问:中国在利比亚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利比亚反对派24号表示,新政府将会信守所有在卡扎菲时期同意的石油合同。那么将来在“无卡扎菲”时代,利比亚新政府和中国的合作前景,您怎么看?

答:利比亚过度委员会发表声明已经表明,在利比亚争取民主自由的时候,中国,不站在他们一边,他们要求利比亚民众和卡扎菲谈判,并且反对欧盟,北约对利比亚的轰炸。

所以根本看来,中共是卡扎菲的老朋友,而不是利比亚民众的老朋友。这是人道,人权,差异的根本分歧。所以利比亚新政府很有可能,把将来中共和利比亚的利益排除在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