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为利比亚反抗军夺取政权后支招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讯】利比亚反抗军在首都的黎波里经过3天的激战后,已攻占卡扎菲以重兵防守的最后根据地艾吉吉亚军营,并进入他的宅邸,对于卡扎菲结束后,反对派夺取政权后他的当务之急是什么?一起来听听专家的分析。

根据反抗军预测,整个国家会在3天内由反抗军所控制。评论家陈志飞认为,反对派如果夺取政权,其当务之急是尽快找到卡扎菲,让效忠他的军队投降。

陈志飞:“这一点对和平解决事件以及最后找到卡扎菲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如果有负隅顽抗的话卡扎菲可能还有死灰复燃的希望会造成很大的伤亡;第二点,作为当务之急来解决全国统一号令成立政府的问题,从这一点来看,从这两点来看他都相对于此前获得自由的埃及、甚至伊拉克、更大的困难,因为在卡扎菲的统治下,这个国家更实际是帮派丛生,没有党派,相对程度上有种无政府状态,所以建立全国统一的(行政)机构,对反对派来说非常重要”

此外,陈志飞认为保证人民生活恢复平常也很重要。

特约评论员章家敦认为,反对派急需要建立社会秩序。

章家敦:“我们看到伊拉克发生过的情况,由于不能维持基本的社会秩序而发生叛乱,紧接着,全国过渡委员会NTC必须尽快建立政治机构,从头开始,因为他们必须治理国家,不能让它陷入动荡和混乱。这是他们必须首先做的事情。然后,很快,他们得开始准备举行大选,那就需要制定一部宪法,建立代表人民的政府机构,最终举行大选。有很多工作要做,他们能做到。”

对整个国际社会的影响,陈志飞指出,利比亚变革是整个阿拉伯国家的转折点,他给后续的阿拉伯事件、多米若骨牌效应注入无比强大的活力,对最近正在僵持当中的叙利亚局势也是打入一剂强心剂,对叙利亚民族是极大的鼓舞。

新唐人记者苏菲、沈君怡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