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经济若减弱 加或陷衰退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24日专电)加拿大多伦多道明银行今天预测,美国经济若再减弱,加拿大经济可能陷入衰退。道明银行预测加拿大今年第2季经济零成长。

多伦多道明银行(Toronto-Dominion Bank)主任经济学家亚历山大(Craig Alexander)表示,第3、第4季,美国经济应可避免衰退,但若预测不准,加拿大经济难免会受到美国经济不景气波及。

亚历山大表示,加美经济几乎是一体,美国经济不好,加拿大必受牵累。他说,有人希望,加拿大经济会表现得比美国好,但这并没有保证。

他说,上次经济衰退,消费者还愿意消费,但这次经济衰退若真的到来,消费者目前都债务缠身,可能已无此能力。

多伦多道明银行今天发表的经济预测,加拿大第2季经济没有成长,可能还会出现衰退。经济学家对经济衰退的定义为:连续两季出现负成长。

加拿大中央银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上周表示,央行注意到加拿大经济成长较央行年初预期的慢,但他不认为加拿大或美国会出现经济衰退。

卡尼表示,央行预期今年下半年,由于企业投资及家庭支出增加,加拿大经济成长会加速。

然而,美国方面,经济仍受到房市疲软、消费不振、企业信心差、及担心美国债务等因素的掣肘。

加拿大上一次经济衰退,是在华尔街金融危机之后。加拿大统计局表示,加拿大上一次经济衰退始于2008年第4季,至2009年第2季结束。比7大工业国其他国家,程度较轻,时间较短。

多伦多道明银行经济展望预测,加拿大今年经济可成长2.3%,比6月份预测的2.8%降低。多伦多道明银行同时降低明年经济成长预测,从原来预估的2.5%,减为2%。

加拿大咨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今天公布的消费者信心报告显示,8月份加拿大消费者信心下降6.6点,至74.7点,是2009年7月以来的最低点。

咨议局表示,8月份已是消费者信心连续下降的第4个月,但以8月下降的幅度最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