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高球球场采地下水加速地面沉降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讯】北京连续12年干旱,在全世界人口过千万的所有城市中,北京是人均水资源量最少的。然而北京将近60家高尔夫球场每年消耗大量的地下水,加速地面的沉降。大陆学者指出,政府缺乏监管,导致北京高尔夫球场发展无节制。

据报导,2004年,政府禁止兴建高尔夫球场,然而在6年间,北京的高尔夫球场由15个剧增至60个。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院长张晓春指出,北京高尔夫球场主要是跟房地产结合起来,跟高级商品房配套销售。

张晓春:“北京周边之所以有这么多球场,这个跟房地产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关系,现在的高尔夫球场建设,主要是配合房地产在做,考虑到北京本来就缺水的现实,政府缺乏监管造成的这种情况。”

据报导,在北京,一个标准的18洞高尔夫球场一年要使用40万吨地下水。北京将近60家高尔夫球场一年消耗4000万吨地下水,相当于100万人的一年生活用水。而北京持续干旱,十二年来平均年降雨只有480毫米,在缺水情况下,超采地下水。北京人均的水资源量大概只有100立方多一点。

张晓春: “本身它的面积很大,需要用水去养护,确实是有比较大的水的消耗,关键问题是在于政府怎么样去制定政策进行监管的问题,我们早就在呼吁政府对于高尔夫发展整体的一个规划,标准制定出来之后,严格的进行监管。”

据报导,北京超采地下水导致地面下降。1999年北京平原地区累计沉降量大于100毫米的面积为989平方公里,到2009年就增加到3385平方公里,平原区沉降面积的比例仅10年时间,就由15%剧增到53%。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