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子女被排斥 学者:应改革户籍制度

【新唐人2011年8月26日讯】中国上亿农民离乡背井,到城市打工挣钱,一些农民工子女在体验城市生活后,却想方设法逃离城市﹔大陆学者指出,中国农民工在城市里是二等公民,子女也被排斥,因此建议通过户籍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来改变农民工的处境。

对于农民工子女在城市有厌学、离家出走的问题,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小章认为,农民工在城市里是二等公民,他们的子女也被排斥。

王小章:“他在城市里面没有完全享受到城市里面的市民的待遇,我们说难听一点,他在城市里是个二等公民,孩子也觉得这个城市不是一个有归属感的地方。”

王小章指出,改变农民工的经济社会地位,需要进一步加强加大对内开放,促进社会流动,并逐步的实现户籍制度改革。

王小章:“中央应该给农民公民身份,跟城里的市民一样的身份待遇。社会待遇、社会福利、社会的权利、公民的权利和他的户籍身份要脱勾,要脱离这个联系﹔要改变他们今日社会地位。”

王小章还表示,包括透过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确实提高农民工的收入,但是现在的收入分配障碍也跟户籍制度有关,比如说农民工领取社保金困难重重。

王小章: “打工去他在当地交纳了社保金,他交了之后他不能全额退费,这过程当中,既得利益集团障碍是很大的,尤其以国企为代表的那一群。”

王小章提出,如果这些农民工能和城市居民平等享受各种就业机会、医疗保障、福利待遇,那么子女的问题就容易解决。

新唐人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