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力报告引中共反弹 专家解析

【新唐人2011年8月26日讯】美国国防部周三(8月24号)发表了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共官方新华社随即作出反应。那么中国的扩军挑起的紧张局势,是否会另美国和其他邻国不安呢?下面请时事评论员文昭,为我们做一下深度的解析。

主持人:“文昭您好。美国2011年中国军力报告中说,过去10年来中国军力的发展大大超出美国的预期,中国在航母建造、网络战以及反卫星导弹方面的发展,令中国邻国以及华盛顿深感不安。您对这个问题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文昭:“从整体上,比如海军、陆军没有办法和美国相比,但是它会集中力量发展几样和美国差不多的技术,也可以威胁到美国。过去可以说是10年以前,中共的主要发展这种所谓杀手锏的武器,重点在于能够威胁到美国本土的远程武器。主要是远程战略导弹。那么,最近10年,它又有一些新的变化。比方说太空武器和网络站。现在也是中共军方重点去发展的方向。它是希望在某几个尖端领域达到跟美国相近的水平。然后呢,从而能够制服美国。那么这种不对称的优势呢,它谋求发展这种不对称的力量,这样一种思路,它确实是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是构成了一些挑战。形成了一些现实的挑战。”

主持人:“那中共官方新华社随即就此发表评论,称美方的报告胡乱猜测。您对中方的这种反应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文昭:“因为中国的军事呢,中国大陆的军事,它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不透明。那么现在中国的情况是并没有被入侵的危险,它有200多万陆军,有远程的核威慑力量,所以它并没有被入侵的危险。而且它也没有那么多的海外利益需要保护,所以说它发展这个军事力量,自然的会引起各方的不安。而它又没有清楚的解释这个意图,所以猜测就比较多。所以从它的实际的军费投入,和它的武器装备的发展的方向,还有它的军事部署,通过这些方式,去猜测它的意图。这个猜测肯定是有一定根据的。”

主持人:“谢谢您的分析,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