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广:中共反目成国际笑料(视频)

【新唐人2011年8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金亮、杨紫运采访报导)经过六个多月浴血奋战,利比亚的反对派攻占了利比亚的首都黎波里和阿齐齐亚兵营,卡扎菲政权大势已去。如今回顾中共对利比亚反对派前后态度的变化,既令其尴尬,又让人忍俊不禁,它已成为了一个国际笑话。本台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原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先生。

民主浪潮 势不可挡

孙文广:半个月之前,当反对派提出要在月内攻占黎波里时,中共官方的评论家们却说“那是不可能的”。他们夸耀政府军武器的精良、训练的有素。他们诋毁利比亚反对派的武装力量是乌合之众。即使是在反对派已经兵临黎波里城下的时,他们仍然这样喊叫,结果闹了个国际大笑话。

在这些中共的评论家视卡扎菲为特例独行的民族英雄。然而在中国广大的民众眼里,卡扎菲却被看作是大独裁者。他统治利比亚四十多年,他集军队、经济、政治、大权于一身。他的几个儿子分别掌控着军队、经济、媒体。

然而,尽管他是个庞然大物,但是当民众聚集在广场示威时,卡扎菲的软弱性就充分的暴露出来。今年二月份卡扎菲开枪射杀上千人和平示威者,这件事情就激怒了国际社会,联合国通过对卡扎菲谴责的决议。然而,在这件事情中共投了弃权票。这说明中共当局从内心深处是希望卡扎菲继续统治利比亚,希望他能把反对派被镇压下去。

从突尼斯到埃及,再到利比亚都是独裁政权。穆巴拉克统治了埃及三十年,卡扎菲统治利比亚四十多年。他建立了一个顽固的政权,或者说是表面上看非常强大的政权。然而,民主潮流是大势所趋,不是少数几个军事“强人”,政治“强人”,依靠控制的军队,媒体,或者经济实力,能够这样下去的。这个潮流,他既有本国民众的要求,又有国外的支援,而且国外的支援手段是在探索当中慢慢形成的,在经济上冻结、封锁的,军事上可以搞军围区。这个民主潮流会不会到东亚,我们要拭目以待,凡是独裁统治,凡是集权统治都是绝对长不了的。

自由之花 用血液灌溉?

孙文广:搞变革推翻一个独裁统治,总要有人牺牲的,不能说这些人白白的牺牲,一个民主化的道路,是要付出代价的,付出牺牲的。西方有人说,自由之花需要两种血液来灌溉,一个是烈士的血,一个是独裁者的血。

当权者应该作出明智的选择,牺牲死亡的人数就会大大的减少,如果它是残暴的,这个牺牲就多,它受到的惩罚也就会更严重。

今天的“阿拉伯之春”民主化的潮流,他会向外蔓延,蔓延到哪里,我们可以看。从一开始就相信,利比亚的起义的民众最后会获得胜利。不要看他们的衣服穿的破,破破烂烂不整齐,武器都是抢来的,但是他有发展前途,所以我希望所有现在还处在独裁统治下的人民,应该从这个势力受到鼓舞。我们用我们的可能的手段来争取,美好的明天就会来到。

(新唐人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