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传奇 10大划时代产品

【新唐人2011年8月26日讯】(中央社台北25日电)乔布斯(Steve Jobs)没有受过正规的工程教育,但却拥有美国超过200项专利的发明家或共同发明家头衔。以下是在他指导下,所创造出具划时代意义的产品:

Apple I(1976年)-苹果的第1项产品是专为工程师和爱好者设计的电脑,产量稀少,由佛尼亚克(Steve Wozniak)负责设计,乔布斯则负责筹资和行销。

Apple II(1977年)-为第1台大放异彩的个人电脑,Apple II设计成适合大众市场,而非工程师或爱好者专属的产品。设计仍大多出自佛尼亚克之手。后来推出数个升级版机型,1993年停产。

Lisa(1983年)-乔布斯参访全录公司(Xerox Corp.)位在加州巴罗艾托(Palo Alto)的研究中心时,得到研发首台拥有图形使用者介面(GUI)商业电脑的灵感。其中有图示、视窗和由滑鼠控制的游标,为现今所有的电脑介面奠基,但由于Lisa售价过高,未在市场上获得青睐。

麦金塔电脑(1984年)-就像Lisa,麦金塔也有GUI。麦金塔价格不仅亲民,处理速度也较快,背后还有大量的广告行销撑腰。民众很快就了解到,以GUI来作设计相当有用。麦金塔与雷射印表机结合后,“桌上出版”蔚为流行风潮,带动麦金塔销售骤升。

NeXT电脑(1988年)-乔布斯被迫离开苹果后,他创办一家建造强大工作站级个人电脑的公司。这家公司销量始终未有起色,但电脑却极具影响力:全世界第1个网路浏览器就是在此诞生。此一电脑的软体仍是现在麦金塔和iPhone作业系统的基础。

iMac(1998年)-乔布斯1996年重返苹果时,这间公司已奄奄一息,在个人电脑(PC)市占率大幅缩水。这台不同凡响的iMac是扭转劣势的首样利器。iMac的外型设计成蓝色塑胶泡沫状,包覆着萤幕和电脑。

iPod(2001年)-这不是第1台内建硬碟的数位音乐播放器,但却是首台掳获全球消费者芳心的数位音乐播放器。苹果将事业触角伸向可携式电子产品后,带来深远广泛的影响。iPod的成功,为iTunes音乐商店和iPhone的推出铺路。

iTunes音乐商店(2003年)-在有iTunes之前,要购买数位音乐相当麻烦,盗版也随之猖獗。iTunes简化了购买过程,且汇集各大唱片公司的专辑歌曲。iTunes在2008年跻身为美国最大的音乐零售店。

iPhone(2007年)-iPhone为使用者带来的手机体验,就如同麦金塔所产生的PC体验,iPhone让智慧型手机更容易驾驭。苹果现在是全球获利最多的手机制造商,而iPhone对所有智慧型手机的影响力显而易见。

iPad(2010年)-包括苹果等数十家企业,在iPad现身前也有生产平板电脑,但却没有一家公司能成功。iPad突破此一窘境,为平板电脑开创新局面。(译者:中央社陈昱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