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容芬:研究红卫兵 看清恐怖与暴力根源

【新唐人2011年8月2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8月26日德国报导)社会学家王容芬博士认为,研究四十五年前的红卫兵和红八月,可以让我们认清半个多世纪来中国的血腥暴力,而且可以让我们看到世界上的恐怖暴力根源。

四十五年前中国发生的红八月,单只是北京,有记载统计的就有几千人遭到极为暴虐的残害。旅居德国的华裔社会学家王容芬博士,六六年,在事件发生过程中就以自杀公开反对这一反人类的运动。四十五年后,在记者关于红八月问题对她的采访中,她的介绍让人们看到:红卫兵、红八月的典型特点是暴力赤裸裸地唯一、绝对地和权力相联系,及凶悍的自以为占有真理的话语霸权。这两个特点,不仅和希特勒及此前东欧社会残酷的迫害民众各类事件类似,而且与八九年天安门大屠杀一脉相承,并且开启了德国红军旅、柬埔寨波尔布特,以及包括九一一在内的各种恐怖主义运动。

在记者对她的采访中,她在介绍了红八月的残酷的历史后,接着对记者说,在清华大学附中出现的红卫兵,是引发、造成红八月的直接组织。

王荣丰博士对此说,“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红卫兵的的确确是一个怪胎。这是六六年五月二十九号,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的一群中学生在圆明园成立的‘秘密’的学生组织,红卫兵。他们声称自己是‘保卫毛主席的红色卫兵’。第二天他们公开贴出署名红卫兵的大字报。”

王容芬博士说,七月底清华附中红卫兵写的“三论造反精神万岁”,毫不掩饰地宣示了这个组织的根本特点,“他们断言,‘革命就是造反,毛泽东思想的灵魂就是造反,宣称我们就是要抡大棒,显神通,施法力,把旧世界打个天翻地覆,打个人仰马翻,打个落花流水,打得乱乱的,越乱越好,杀出一个无产阶级的新世界。’这真的是杀气腾腾啊!”

为此,毛泽东发现,他已经培养出来了完全为他的思想服务的“新”的一代人,毛泽东真正地是在这些中学红卫兵娃娃里找到知音了。所以他在八月一号,八届十一中全会开幕当天,给清华大学附中红卫兵写信。

这封信在八月二号晚上,清华大学红卫兵办公室接到了王任重给他们的电话,招他们到钓鱼台,向他们正式转达毛泽东这封回信。这下可就不得了了。从此红卫兵就冲到大街上,冲到别人家里,打砸抢,杀人越货无所不为了。

王容芬博士说,“八一八”使得暴力和话语的凶悍、恐怖,在中国社会更疯狂地扩张,“到了八月十八号,毛泽东还嫌不够。在天安门城楼上公开接见了一百万红卫兵,接受了打死校长的学校中的红卫兵头头,宋彬彬献给他的红卫兵红袖章,举起戴着红袖章的胳膊高呼,红卫兵万岁!他这一下子,就给了红卫兵至高无上的权力:话语权和行动权。所以红卫兵就进入了高潮了。”

为此,红卫兵和毛泽东的紧密联系的社会效应,在八月下旬发展到高峰,“这些红卫兵宣誓,无限忠于毛主席,不但是传统的文化,不但是人民的正常生活,连国家机器都被砸烂了。到处是红卫兵在主宰,红卫兵说了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