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下台 自认施政有成

【新唐人2011年8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特稿)在位1年3个月的日本首相菅直人26日宣布下台,也是日本近5年在位最久的首相,尽管执政期间动辄得咎,但他表示,自己在严峻环境中施政,做了该做的事情,觉得蛮有成就感。

菅直人在首相官邸举行“下台记者会”表示,去年6月8日上台以来,所接受的温馨和严峻的批评,都让他觉得难能可贵。

他感谢大家的批评指教,也感谢各界挑战新的政治改革。他表示,政府上台没多久,在参议院选举失利,导致形成朝野两大党各掌握众参议院的“扭曲国会”。

民主党内去年9月党魁选举时,他虽获多数地方党员的支持当选,但严峻的施政环境依旧。

菅直人说:“在下台之际,我坦率的感想是,在严峻环境下,我‘做了该做的事’。”

311东日本大震灾迈向重建、复原、核电厂事故逐渐平息、社会保障与税制的一体改革等,菅内阁的工作确有进展,同时也可能是他的个性乐观,觉得尽管在严峻条件下,仍然施政有成。

他还表示,自己不是出生政治世家,是从市民运动起家,肩负责任做该做的事。

菅直人去年6月8日上台后不久,内阁支持率在“读卖新闻”的民调,有64%的受访民众支持他。在“政治与金钱”的问题上,他与民主党前党魁小泽一郎保持距离的“去小泽”路线,让他的支持率提升。

但去年6月17日参议院大选来临前,他突然说出“消费税要调涨10%”,导致反弹声浪四起。

他见形势不妙,立刻呼吁要进行超党派协商。结果参院选战失利,民主党在参院未能取得过半席次,政权体质遭到弱化。

菅政府的外交优先课题,在修复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执政期间冰冻的美日关系。但美日间悬而未决的最大问题就是琉球美军普天间机场的迁移问题。在这方面,菅政府束手无策,对美日同盟的深化也无法提出具体对策。

去年9月,钓鱼台海域发生中日船只相撞事件,日本一度逮捕中国渔船船长,后来又释放,因应措施变来变去。去年11月俄罗斯总统麦维德夫访问有主权争议的北方领土,以及南韩对竹岛的争议主权展现强硬态度等,都让外界认为,菅政府“外交真空”,是因菅直人没有明确的国家观念。

3月11日东日本大震灾发生后,菅政府在震灾、复原、重建方面经常临时起意下指令,让人民看不到政府的全盘对策,加剧人民的不信任。

今年6月2日菅直人表示,将把棒子交给年轻世代,但党内仍分崩离析,事情甚至恶化到政治出现真空。7月间,他在记者会上突然说要“摆脱对核能的依靠”,但受到内阁成员批评后,又改口说“逐步减少对核能的依赖度”。

日本媒体引述熟悉菅直人的议员话说:“不知菅直人是否认清自己有多少实力?他好像因执政而得意忘形”。

长期支持民主党的日本劳动工会总连合会会长古贺伸明,在一项时事评论座谈会表示,不要期待菅直人下台后,民主党政府就会好转。

不过,古贺也说,尽管菅内阁又是短命政权,但民主党执政,实现政权轮替一事仍有一定的成果,包括劳工最低工资调整等,是自民党时代做不到的。

东京大学教授宇野重规也表示,以前在自民党政府下,官僚、家族议员、业界团体在密闭空间讨论政策,但民主党政府时期,政策的讨论浮出台面,这算是进步。

不过,以前在台面下进行的“高明者”磋商,现在虽然浮出台面,但没有相符的政治力和可因应的机制,仍让人民看到荒腔走板的一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