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 美外交电文称中国核电厂不安全

【新唐人2011年8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日本福岛核危机引起全球对核安全的极大关注。中国计划到2020年时建成50到60座核电站。“维基解密”网站最新公布的美国外交电文警告说,中国宁愿使用以大亚湾核电厂为蓝本的廉价但旧式不安全的国产反应堆,也不使用美国研发的先进反应堆,大大增加了核事故风险。

CPR-1000反应炉安全性堪虞

英国《卫报》26日引述维基解密指,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于08年的外交电文披露,中国计划在2020年前多兴建50至60座新的核电厂,美国政府原以为会为该国带来巨大商机,但其后发现中国宁愿使用以大亚湾核电厂为蓝本的廉价但旧式不安全的国产反应堆CRP-1000,也不使用安全程度高100倍的美国研发的最新反应堆AP-1000。

电文披露,尽管CRP-1000在大亚湾核电站法国核能技术的基础上做了改进,中共方面自称是“第二代增进型”(2nd Generation Plus),美国外交官依然认为中国的技术是“廉价,过时”的,而且由于大规模采用,极大增加了核事故的风险。

因为美国西屋电器(Westinghouse)生产的AP-1000核反应堆要比CRP-1000“安全100倍”,而且如果选用CRP-1000,就等于放弃AP-1000堆型的“被动安全技术”。所谓“被动安全技术”是指核反应堆一旦发生事故可以自动关闭,无法自动关闭的反应堆只能靠人工关闭,风险更高。

美国外交电文呼吁高层继续帮助在中国推广西屋电器的AP-1000型反应堆。

《卫报》报导,这些电文凸显出中国核电厂招标过程的不透明、政府游说的影响力与中国快速扩充的核子部门管理与规范监督的脆弱性。

人才培训跟不上 忧成高铁事故翻版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专责研究核辐射的绿色和平项目主任古伟牧表示,此次维基解密所披露的中国核电发展问题并非新鲜事,指现时大陆大部分核电厂仍使用国产反应堆,“安全系数当然没有美国同法国最先进的反应堆好”。

他反而关注大陆核电人才培训及经验不足的问题,认为中共当局应全面检视核电发展,以免步高铁事故的后尘。

报导引述另一封美国外交电文指,中国培训核电人才的速度追不上核电的高速发展,大大增加核事故风险。

不过,大亚湾核安全咨询委员会副主席李焯芬则声称有关美国外交电文内容“完全是垃圾”,并称大亚湾核电厂反应堆整体安全。

核电投资公司大股东中电发言人称,相关报道为未经证实的资料,且属国家的发展政策,中电没有回应。

此外,据中新社报道,位于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广东岭澳核电站二期,经过近六年时间兴建,昨日全面建成投产,该核电站的核反应堆是采用大陆自行开发的 CPR-1000核电技术,是中国首个独自设计、制造、建设和营运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

大亚湾核电站事故多 核泄漏消息遭封锁

中共坚持核能大跃进,但却隐瞒核电故障真相,让中国的核安全一直成为民众的心头隐忧。仅举深圳大亚湾核电站为例,就一再曝出隐瞒事故、不受监管,以及涉及中共官商勾结的事例。

深圳大亚湾核电站去年10月23日发生泄漏事故,严重威胁附近居民生命,但当局一直封锁消息,延迟数周被爆后才通报香港。

而在去年5月底就曾发生过严重的核泄漏事故,但消息遭到封锁,当地居民对事件一无所知。

《苹果日报》曾报导披露,近年大亚湾核电站发生过多起工程或维修故障,都未有公布,如:

2008年10月,与岭澳核电厂同时申请〝安全注入系统隔离网〞,防止锅炉效应;2008年11月,申请〝继电器〞支架改造;2008年12月,核安全局的检查发现,2号机组反应堆控制棒卡住;核燃料装卸贮存系统亦有缺陷;2009年3月,申请改造应急柴油机系统射流管; 2010年5月,核安全局发现3台蒸气机有胶圈及订书钉等异物。

香港前哨杂志总编辑刘达文曾指出,大亚湾核电厂和前中共总理李鹏有密切关系。“当年大亚湾核电厂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就是李鹏的老婆朱琳,就好像其他的驻京办走后门,走总理的后门不是很容易嘛!这样不是官商勾结吗?”

刘达文强调,像日本这样拥有高科技和优良管理的国家,福岛事件都几乎要失控,对大陆核电厂更没有信心。

在80年代,大亚湾核电站筹建初期,香港有超过百万人签名反对兴建。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中国核计划专家周赟说,中国正在新建的核电站有26座,基本是福岛核事故之前批准的。事故发生后,中国立即宣布停止项目审批,显示项目安全当初缺乏审慎的评估。她说:“的确批得过多了一点。”

相关视频:【禁闻】中国核安全的隐忧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