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之争 前原海江田最受瞩目

【新唐人2011年8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7日专电)日本执政党民主党有史以来最多人争党魁的选举登场。5名候选人今天在东京齐聚辩论。人气最高的前外相前原诚司及受到党内最大派系支持的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备受注目。

决定首相菅直人接班人的民主党党魁选举今天公告,共有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前国土交通大臣马渊澄夫等5人登记参选。

29日民主党籍国会议员举行投开票选出新党魁,快则于30日在国会被接受为首相。

民主党前党魁小泽一郎在党内领导最大派系,他昨天表态支持海江田后,选情大转,有些候选人的支持者已积极展开合纵连横。

由于选举时间仓促,社会及媒体急于了解这5名候选人的抱负,因此今天由“日本记者俱乐部”举办联合辩论会。

5人在都表示,新政府上台应以处理311东日本大震灾重建作业及平息福岛第一核电厂核灾为当务之急。

对于朝野合作的看法,只有前原赞成与在野党组成联合政府,他认为这样才能解决“扭曲国会”,也就是朝野政党分别掌控众议院、参议院的问题,这常使得国会运作空转,施政效率降低。

海江田没明言是否组联合政府,他只说国会应持续发挥功能。野田也只表示朝野应该建立互信关系。鹿野表示,重要的是执政党要建立与野党沟通的体制。马渊表示,不要先往组成大联合政府的方向考虑。

有关311大震灾的重建财源如何筹措问题,前原表示应该活用民间资金或重新整理政府资产、发行重建债。野田表示,要一边进行改革,一边改善增加岁收的环境以补不足。

鹿野表示,日银(央行)可考虑发行重建债。海江田与马渊强调,应以经济成长为前提。

至于是否增税问题,5人都说目前不宜。

这次党魁选举,有资格投票的是民主党籍的国会议员共398票。第1回合投票如果没有人获得过半数,由得票数第1、2多的两位举行决选。

前原周边人士研判,很可能无法投票1次就能决定胜负。

海江田受到小泽派的支持,虽然小泽派被视为拥有约120名国会议员的票,但海江田因前阵子斗不过菅直人,在国会答询时突然痛哭的形象,有些小泽派国会议员认为海江田“没资格当首相”。

前原虽是民调支持率最高的候选人,但收受外国人政治献金问题影响他的选情。

他下午在东京一家饭店召开记者会说明,政治资金规正法所禁止的来自外国人的政治献金,他在3月查出是25万日圆(约台币9万5000元)外,后来查出还有34万日圆,已全额还给对方。

他表示,2005年起的10年内,旅日外国人3人捐给他5万日圆、有1家由在旅日外籍人士所担任的企业捐给他29万日圆。但这样的说明是否能除去外界对他的疑虑,还有待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