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举行传统爱宕火节

【新唐人2011年8月27日讯】社区广角镜(205)火是生命力的像征,日本每到8月,在各地都会举行大大小小的火节,一是像征告别炎热的夏天,也有驱邪、祈求安康的意思。

今天带大家来到的是大阪池田市,这里正举行一年一度的爱宕火节

重100公斤、高4米的松树火炬在五月山上点燃,形成二个“大一”的文字。之后由打着赤膊的壮丁抬起高大的火把开始沿街巡走,火花灿烂,场面壮观。由举着小火把和敲着钟的小朋友队伍随后。火把的气势加上阵阵的钟声,每年至少吸引了五万观众前来观看。

这里的市民从一个月前就开始制作松树火把,把松树先切割成小木块后,捆扎成巨型火把,过程非常复杂,据说在日本所有火节中是准备时间最长的。

爱宕火节保存会会长山田一彦:“‘大一’这两个字,‘大’字像征‘天’,‘一’字像征‘地’,松树火把是架成这样的‘人’字的形状,这代表着人。就是‘天、地、人’的意思。现在的人们,继承祖先的意志,再将其传承给后人,我们有这样的使命和责任。”

爱宕火节起源于1644年,由于日本的民宅建筑多为木制,至今都以“家庭安康,驱除火灾”为主题。2010年起被誉为日本重要无形民俗文化财产。

池田市环保会理事安黑善雄:“每年越来越盛大!”“池田的市民都相聚于此,热闹无比,感觉非常好。”

观众:“因为是从古至今传下来的,能够感受到其传统气息。”“我听说这里的松树是厨房的神,前来参加这个活动,希望能够得到神的恩惠。”

爱宕火节历经367年,人们不仅把它当作一种继承仪式,同时也是日本文化代代相传。

新唐人记者恭静日本大阪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