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284期大事件

【新唐人2011年8月28日讯】新闻周刊(284)请看一周来的其他大事件

1.利比亚反抗军取得决定性胜利

过去一周,利比亚反抗军为夺取首都的黎波里与卡扎菲政府军持续激战,终于占领了首都,并接管了卡扎菲政府军曾严密控制的据点之一黎波里(Tripoli)的阿布萨利姆区。利比亚反对派表示,目前已派出特种部队寻找在逃的卡扎菲,同时悬赏170万美元将卡扎菲缉拿归案。之前,利比亚反对派的全国过渡委员会已将政治权利中心移至首都。与此同时,来自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土耳其和卡塔尔等国的代表,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与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开会,商讨利比亚重建问题。另外,联合国已同意立即解冻利比亚价值15亿美元的部分海外资产,用于紧急的人道援助。

2.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乔布斯宣布辞职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 乔布斯星期四宣布辞职。55岁的乔布斯2004年被诊断患有胰腺癌,2009年曾接受肝移植手术,自从今年一月份起,就一直在病假中。乔布斯在致苹果公司董事会的信中并没有提到辞职是因为身体的原因。只是表示自己已无法继续胜任首席执行官的工作。乔布斯辞职后,首席执行官一职将由在苹果公司工作13年的资深高管由蒂姆•库克(Tim Cook)接任。乔布斯本人将以董事长身份继续留在苹果公司。

3.贪污国务机要费案更审,陈水扁无罪

8月26日,台湾高等法院就前总统陈水扁被控贪污国务机要费案作出更审判决,改判陈水扁无罪。而伪造文书与洗钱被判有罪,行期合并为两年10个月。陈水扁的夫人吴淑珍则因南港展览馆弊案被判9年,即便国务机要费案被判无罪,合并伪造文书与洗钱罪后,尚有11年10个月的有期徒刑。法官改判陈水扁无罪的主要理由,是陈水扁就公务上使用国务机要费的支出一亿三千多万台币,大于检方指控其贪污金额的一亿四百余万台币。公务支出大于公款收入即不构成贪污,是现任总统马英九在台北市长任内被控贪污特别费而获判无罪的原因。而陈水扁却经历了被台湾媒体称之为的“世纪大审“,一审被判无期徒刑,二审则改判二十年有期徒刑。

4.日本首相菅直人宣布辞职

日本首相菅直人26日下午在民主党两院议员大会正式宣布辞职,之后在首相官邸召开记者招待会。此前,其作为辞职条件的“公债发行特例法案”和“再生能源特别措施法案”获得参院全体会议通过。
作为新首相的民主党代表选举将于27日至29日进行,最快将于30日选出新首相。这也是2009年9月民主党取代自民党执政后不到两年,民主党即将迎来的第3位首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