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集会 陆生:不后悔站出来

【新唐人2011年8月28日讯】(中央社台北28日电)为抗议大陆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港保安过严,扼杀大学自由,香港大学上周五晚出现千人大集会。当天首先站在众人面前发表感言,触动全场人心的大陆女学生杨菁表示,不后悔站出来发声。

香港明报今天报导,杨菁说,她从未想过到香港短短4天就参与了人生第1个抗争集会、在自由的空气中高喊“平反六四”。

杨菁受访时直言,不后悔站出来发声。她表示,“说的只是大家想说的话,我们必须守着中国最后自由之地,不能让它比大陆更倒退。”

报导说,杨菁是到香港就读港大新闻及传播系的硕士生,当天本来不知道校内会举办如此大型的活动,“我在学校吃完晚饭,经过中山广场,见到校内满布师生,大家在抗议、在集会,我并没想到场面如此震撼。”

原在北京科技大学读经济学的杨菁,也在北京工作了数年,她说北京只有庆祝活动才有集会,“从来没有人能为抗争而集结。”

她说,那天“当时就是震撼,然后听到徐立之校长说话,说到港大有自由开放的文化,自己就特别想发声”,没想到当时一写下名字,就立即被抽中了,成为第一个发声的大陆学生,她强忍着泪水,说出对言论自由、对高呼“平反六四”的盼望。

杨菁表示,从小就特别有好奇心,读中学时已听过老师“比较隐晦”地说过“八九民运”(1989年民主运动),她和同学特别上网了解更多,关于“六四”的短片也会互相分享。

她表示,近年新兴的微博,更是大陆人传播资讯的最佳平台,“虽然不少敏感字句一上载就会被删,但是他们愈删、愈想禁制,大家就会更想看,更要看。”

杨菁微笑着说,大家对她愿意站出来发声的反应太大,大陆不少人其实跟她一样,“只是有些人会将愿望说出口,有些人会在心里坚持理想。”

杨菁说,即使大陆现在不能开放言论空间,但只要港人能够坚守,大陆日后才能够进步,“因为民族是连在一起的”。

报导说,当天上台紧接着杨菁说话的,同样是来自大陆念新闻的硕士生殷同学。他身穿“平反六四”T恤,在台上提醒港大师生,要反思“没有限制的好”。

殷同学比杨菁早一年到香港,参加过六四晚会,也以笔名在报章发表批评文章,周五晚他是有意识地参与集会,“因为被警方推倒的港大生李成康,是我认识的朋友,他是一个温和、坚守信念的人,我很想支援他。”

殷同学表示,他知道自己力量渺小,然而这不会阻碍他坚持宣扬自由。他说,“力量当然渺小,即使是著名的中山大学教授袁伟时,发个微博说了两句,‘中央政府应从事情汲取教训,懂得尊重香港独特的价值’,也即时被删除,但我们不会放弃。”

殷同学曾在大陆当过财经记者,他指出,看到大陆的民主没有进步,就更希望香港人珍惜自己拥有的平台,“如果说了那些话会有风险,我自己承担”,“反正在内地也曾因为发声被国安约谈过”。

对于“高调”发声,他也作了较坏的打算,“会先去台湾修个博士学位,到时才想未来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