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银行合并 第二大+第三大

【新唐人2011年8月28日讯】(中央社雅典28日路透电)希腊银行界消息人士昨天表示,为能更有力因应严重的主权债务危机和经济衰退,希腊第二大银行“欧洲银行”(Eurobank)和第三大银行“阿尔法银行”(Alpha Bank)将在明天宣布合并。

分析师指出,合并后的银行会是东南欧以资产计算的最大银行。合并能使这两家银行不用求助国家流动性支持机制,也可能引发希腊银行界其他合并案。

了解合并案的一位银行干部告诉路透社:“两家银行的董事会明天上午会签署合并协议,并在中午前后宣布,举行记者会。”

希腊经济处在40年来最严重的衰退中,银行也受困于信评降级、存款流失与坏帐增加。希腊银行的股价,从年初到今天已暴跌超过55%。

银行干部表示,本来就是阿尔法银行股东的卡达投资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将会成为合并后新银行的主要股东。另一位银行干部说,卡达政府昨天已经签字同意合并。

贝塔证券公司(Beta Securities)首席交易员萨曼尼斯(Takis Zamanis)说:“这两家银行可以避免向现存支持机制求救,以取得流动性。”

希腊政府的100亿欧元金融稳定基金,是对无法从市场筹措资金的银行,进行再资本化之用的安全网。诉诸金融稳定基金的银行,很可能必须重整。

银行干部并未提供卡达资金参与新银行的细节,但是某位银行干部表示,它会透过认股权发行取得新银行的股权。

希腊国家银行(National Bank of Greece)是希腊最大的银行,市值28亿7700万欧元。阿尔法银行市值10亿6800万欧元,欧洲银行市值10亿1700万欧元。

希腊政府一向鼓吹银行合并以更有力面对危机,它昨天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