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记者获释 揭利比亚监狱黑幕

【新唐人2011年8月28日讯】上一个星期,利比亚反对派控制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后,失踪5个多月的美国记者马修•万德克(Matthew VanDyke)终于重获自由,他揭露了在臭名昭著的阿布萨利姆监狱里受到的折磨。

万德克是一名自由记者,反卡扎菲抗争爆发时来到利比亚,他所在的工作小组三月份在布雷加遭到攻击,他被绑架到的黎波里(Tripoli)的阿布萨利姆监狱(Abu Salim prison)。

监狱关满了反卡扎菲的革命者,许多人遭到酷刑折磨。直到上个星期,反对派取得的黎波里的控制权之后,才打开监狱,让他们重获自由。

马修•万德克:“那是一场大规模的越狱。囚犯到我的牢房砸破门锁,我以为他们是狱警,要来杀我。我以为囚犯还是可能会杀掉我,因为卡扎菲的宣传,他们可能会以为我是中情局(CIA)的。我以为他们可能只是罪犯,可能会讨厌所有(站在)卡扎菲那边的人或是中情局的人,我以为我的末日到了。我以为他们要把我带出去绑上轮胎然后(活活)烧死。后来越来越多和我穿着一样的人出现了,其中一个说卡扎菲完了,我简直不敢相信。”

为了消磨时间,许多囚犯在墙上抄写可兰经的句子。而马修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看牛奶盒上面的成分表度日。

从1970年代开始,卡扎菲就把持不同政见的人,关押在这所臭名昭著的监狱,用酷刑折磨他们,而且不允许亲人探视。1996年,曾经有在押犯人劫持狱警,准备组织越狱,卡扎菲政权得知消息后,欺骗他们可以谈判,并借机屠杀了1200多名犯人。

新唐人记者史考特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