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热烈讨论“利比亚模式”

【新唐人2011年8月29日讯】经过约6个月的时间,利比亚反抗军终在8月23号,夺下卡扎菲在首都的黎波里的大本营,取得了胜利,赢得了利比亚人民的欢庆鼓舞。同时也赢得了中国网民的祝贺。利比亚反抗军在推翻独裁统治42年的卡扎菲过程中,一直得到了西方世界的支持,被外界认为是首次展现国际社会“人权高于主权”的变天模式。这种“利比亚模式”引起了中国网民的思考。

《法国广播电台》报导说,利比亚人民“变天模式”中,中国民众特别是中国网民都注意到了,利比亚之战与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截然不同。联合国安理会是通过了1970号同意北约针对卡扎菲采取制裁决定。

报导还说,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刘中民称其为“利比亚模式”,他表示,和北约和美国直接发动地面战争铲除塔利班或者萨达姆政权不同,利比亚的情况是首先国内出现大规模反对势力,继而联合国安理会介入,并获得大多数国家与区域组织支持,通过建立禁飞区的1973号决议,然后实施空中打击配合反抗军的地面军事行动,最终颠覆卡扎菲政权。

刘中民认为,“利比亚模式”是否会成为西方对“失败国家”进行政权更迭的新模式,值得长期关注。他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1973号协议,这是利比亚模式合法性的第一步(在这一步中,中国代表投了弃权票);国际法中,承认暴力革命的政权更迭结果,这是利比亚模式合法性的第二步;国际舆论一致抗议卡扎菲的屠杀,倾向于人权高于主权的制裁卡扎菲方案,这是利比亚模式合法性的第三步。

知名公共知识分子王功权在微博上表示:“中国大陆民众只熟悉革命的模式,而且只熟悉无产阶级革命的模式,不熟悉其它社会变革模式,因而把‘民不聊生’当社会稳定的警戒线。可利比亚民众还没有民不聊生,却为改善生活的权利和捍卫做人的尊严而奋起反抗专制。”

对于利比亚反抗军取得的胜利,“利比亚模式”在中国大陆引起了热烈讨论。

专栏作家老愚在微博上表示:“一夜之间,卡扎菲丑恶政权灰飞烟灭。我向尊敬的利比亚人民致敬!借用某独裁者的话,暴政和独裁就像灰尘,你不打扫,他是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有人为卡扎菲惋惜,他们愿意看到强人对抗文明世界,而不愿意看到被奴役的人民获得自由——那是本属于每个人的天赋权利!不愿自由者不配获得自由。利比亚!”

相关新闻视频:首都传捷报 海内外利比亚人庆胜利

target=_blank>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