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储银行长:全球经济衰退 失业上升难免

【新唐人2011年08月29日讯】澳洲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近日对澳洲经济做出了谨慎的预测。他认为澳洲必然会受到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失业率上升、增长放缓将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存在,但经济最坏阶段已经过去,暂时还不会做出降息决定。他还呼吁重审吉拉德的劳资关系法,抓住当下时机进生产力改革,以阻止经济衰退。

据澳新社和《澳大利亚人》多家媒体的报导,8月26日,史蒂文斯在墨尔本对众议院经济委员会传递了上述信息。他对澳洲经济基本上充满信心,指出通货膨胀控制得当、银行业的健康发展以及澳元的坚挺都保证了澳洲在当前动荡的全球经济形势下的稳固地位。但他也强调,由于全球经济恶化,仍然有很多部门面临重组,这一趋势无法避免。

针对近期接连发生的大企业裁员,包括博思格(BlueScope)削减1000职位后要求联储减息的呼声,史蒂文斯警告说,就业形势将进一步恶化,这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而联储在这方面很难有所作为。他表示:“有的产业会萎缩,有的会增长。尽管我希望能够有办法避免这种情况,但我不认为有这样的机制能阻止经济结构的改变。我很抱歉,但这就是现实。”史蒂文斯还指出,消费者趋于谨慎也使零售业的日子变得艰难,但这是在积累家庭消费能力,“如果进入又一轮的全球经济衰退期,这样做是一个相当好的起点。”

至于下一步的利率走向,史蒂文斯坚称眼下全球经济并没有进入新的衰退,因此储银在获得新证据、证明近期的动荡确实影响了消费者和企业支出之前,将暂时按息不动。但他承认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持续的通胀确实加大了储银决策的难度。

史蒂文斯提出的另一个话题是重审吉拉德政府的劳资关系法,推动生产力改革,以阻止经济衰退。他说,他所接触的企业界人士都认为吉拉德政府推行的劳资关系改革,与之前何华德政府下的工作选择体制相比,降低了劳动力的灵活性,导致生产力低下,这也是企业成本持续走高的原因。他称自己没有解决这个问题的良方,因此建议公共部门根据所能找到的严谨证据给以认真考虑,并希望政府能够更广泛地接纳生产委员会的建议。

在改革时机问题上,史蒂文斯认为目前出口价格走高,是推进生产力改革的最佳时机。他说尽管部门之间经济绩效的差距正在拉大,但资源产业的繁荣确实惠及了整个经济。根据储银的估算,在矿业每创造出的1元收入中,政府得到了20至25澳分,工人和股东分别拿到10澳分,而有25澳分用来购买国内服务。

史蒂文斯对积极的经济政策持保留态度,坚持称经济有其内在的稳定机制。如果澳洲经济遭遇新一轮的衰退,那么预算赤字就会自动加深,而这有助于稳定经济,也不会导致利率昇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