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反被揭密 阿桑奇密码泄露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讯】(美国之音报导)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以揭露各国与各组织机密文件闻名的维基解密网站,却传出自己的机密文件,甚至创办人阿桑奇的密码也被流露在外。根据德国“镜报”以及美国“PC杂志”报导,一份被维基解密网站掌握,但尚未遮去相关人士姓名的机密文件,以及维基解密创办人的密码,已经流传在互联网上。

这份文件当中包含了25万1千份美国国务院的电报资料,于2010年4月被维基解密取得,档案大小约1.73GB。同年夏天维基解密创办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将这份文件加上密码,存放在维基解密一个封闭的服务器当中。不料这份文件在去年11月却被泄露出来,而且当中相关人士姓名都没有遮去。

根据报导,当时阿桑奇将密码交给了一名不属于维基解密的外界人士。维基解密的前德国发言人多姆沙伊德伯格(Daniel Domscheit-Berg)因为与阿桑奇不和,在2010年9月离开,同时将那些机密资料带走,因为他认为阿桑奇无法妥善的保管这些文件。

同年年底多姆沙伊德伯格将全体资料归还,之后不久维基解密的支持者将资料的副本公布,不过却不知道当中其实包含着那一笔被加密的美国国务院文件。然而因为被加密,同时存放在隐藏子目录当中,所以即使被公开,外界还是无法得知内容。

可是在2011年春天,保管阿桑奇密码的人士,却将密码公布。这表示有心人士可以拿这个密码,解开那部分加密的隐藏文件。不过几个月来尚未有人发现这就是解开机密文件的钥匙。

在离开维基解密之后,多姆沙伊德伯格另行成立一个监督机构“公开揭密”(OpenLeak)。他发现这个重大漏洞,于是呼吁大家重视这个问题。他并且强调这证实了他原本的顾虑,也就是阿桑奇无法妥善的保管机密文件。

在之前主动公布的文件当中,维基解密通常会先将相关人士姓名加以掩蔽,才公开文件,但这笔美国国务院的资料却尚未进行这项程序,所以只要有人以流露在外的阿桑奇密码解开,当中相关人士的安全将受到威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