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念祖:向美军购非军备竞赛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台北30日电)国防部副部长杨念祖今天说,台湾向美方表达军购意愿,是以符合防卫性需求等原则采购,并非军备竞赛,另也发展不对称战力、推动募兵制,促使国军扮演亚太和平关键角色。

国防部今、明两天在圆山大饭店举办“建国一百年区域安全国防论坛”,以“强化台海安全,促进区域和平”为题,邀集13国专家及国内学者研讨。

杨念祖上午致词时表示,政府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以“九二共识”为基础,秉持对等、尊严、互惠原则,维持不统、不独、不武现况,维护主权,并努力改善两岸关系,获各国肯定;台海局势和缓促使亚太安定繁荣,两岸经贸交流虽为和平奠定基础,但距离真正的和平还有长远道路要走。

杨念祖表示,中华民国坚持自由人权价值,也坚定防范军事威胁,两岸需在和平原则下发展互蒙其利的关系,但台湾也未忘记中国大陆仍是最大威胁;环顾当前亚太安全情势发展,有包括朝鲜半岛、邻近海洋主权纷争等变数,仍须各国努力。

杨念祖说,台湾多次向美方表达军购意愿,是以符合防卫性需求、无法自行生产、汰旧换新等原则采购,并非军备竞赛;此外,也构思发展不对称战力,预防战争发生,并逐步推动募兵制,让国军成为精实、专业化部队,相信国军可扮演协助亚太和平的关键角色。

杨念祖并指出,亚太地区面临越来越多非传统威胁,诸如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扩散、疾病传染及气候异常等,复杂程度更胜以往,需各国合作解决;此外,近期南海局势紧张,各国纷纷加强军备,但多数国家不希望情势恶化,盼以和平对话解决区域争议。

杨念祖说,中华民国是亚太地区重要成员,与世界各国共享民主价值,也需参与区域安全对话机制,为亚太和平做更大贡献,盼这个论坛成为推动彼此合作的平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