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学贷利率渐降 资格放宽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30日电)教育部次长林聪明今天表示,学生申办就学贷款利率近3年来已经降低约一半,且已经扩大可以贷款的学生资格,近3年约仅70人次无法通过申请。

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赵丽云、立委潘维刚、赖士葆上午召开记者会,邀请林聪明等政府官员出席,说明有关就学贷款相关问题。

赖士葆说,现在私校学生的打工比率每年都在攀升,他认为教育部应该多增设私校奖学金。

林聪明说,就学贷款民国96年的呆账比为2.51%,经过教育部的努力,到今年7月已经降到0.53%。他指出,就学贷款利率也已经从97年5月的3.64%,下降到目前的1.83%,约降低了一半。

他指出,教育部还扩大贷款学生的资格,过去不能贷款的进修学校、军事院校学生,都纳入可以贷款的资格范围内;就连父母的债信不良,都放宽可以让学生申请就学贷款。

林聪明说,目前每年约有44万名学生贷款,贷款金额约新台币300亿元,近3年来累计约仅有70人次申请贷款没有通过,大多是因为学生父母不愿意担保,这方面问题要解决,恐怕得修正民法的相关规定;不过,他指出,各学校对这些学生也有提供急难救助金。

他表示,目前就学贷款在学、当兵期间、以及出社会第1年免利息,且还款年限可以达到26年;如果学生希望延长贷款年限,最多还款年限可以延长到39年。

赖士葆表示,政府鼓励民众多生小孩,除了学贷以外,他也主张国中小学的学费能够全免,毕竟国中小学费并不高,花费政府预算有限,是未来可以考虑的方向,也能鼓励民众多生小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