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捐比对爱滋名单 防移植感染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30日电)台大医院发生误用爱滋感染者器官移植病患的重大医疗疏失,行政院卫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表示,器官捐赠移植登录中心可以跟疾管局比对列管爱滋名单,以防止类似事件重演。

疾管局副局长施文仪今天表示,为避免爱滋感染者明知感染却捐血,造成输血者受害,捐血中心早就与疾管局交叉比对爱滋感染者名单,器捐中心也可以比照办理,多一道除错手续,而且法令没有禁止,疾管局也从未拒绝受理。

施文仪说,如果因器官移植需要,10家器官劝募专责医院可透过器捐中心,了解器官捐赠者是否爱滋感染列管在案;不过,为了保护隐私,疾管局不接受医院直接来电查询,否则2万多笔爱滋感染者个资外泄,绝对引起灾难。

他说,疾管局和捐血中心都有24小时窗口,且能确保爱滋感染者身份隐私,才能交换感染者名单;器捐中心应该要有具备这两项条件的能力,以便兼顾器官捐赠时效及爱滋感染者隐私保护。

台大医院这起事件中的器捐者是卫生机关列管在案的爱滋感染者,家属和台大医院都不知道,器捐中心也没有查询机制,以致感染者捐出的器官植入5名患者体内。100083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