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核电厂太近 印教育造镇喊卡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30日专电)印度西部阿拉伯海沿岸原订1000英亩教育造镇开发案,却因在建杰塔普核电厂而胎死腹中。案主认为,在核电厂附近设立教育机构不可行,决定终止开发案并将资金退还投资人。

印度政府去年11月核准在马哈拉什特拉(Maharashtra)省康坎(Konkan)海岸兴建杰塔普(Jaitapur)核电厂,6座反应炉总装置容量达9900百万瓦(MW),完工后全球最大。

原订在当地奈特(Nate)村开发1000英亩教育中心的铜山毛榉基建有限公司(Copper Beech Infrastructure Pvt. Ltd.),7月29日向印度外国投资推广局申请终止开发,将退还自赛普勒斯“Barrods Service Ltd.”募集的3亿9200万卢比(约新台币2亿4753万元)外人直接投资。

“印度快报”(The Indian Express)今天引述申请书内容说,“兴建核电厂的宣布迫使本公司重新检讨距杰塔普仅15公里的奈特村开发提案”。案主认为兴建核电厂的新发展,已使开发案的基本理由不复存在,“将教育机构设在这么接近核电厂厂址处,不但站不住脚、不可行、不合理、不实际,也不适合”。

申请书强调,“案主现在决定终止开发案并将资金退还投资人”。

报导指出,铜山毛榉集团(Copper Beech Group)由印裔英籍企业家达米亚(Dinesh Dhamija)筹资设立。上述教育造镇案是在2007年7月提出,内容包括在奈特村设立多所学校、大学及其他高等教育机构,着重教育基础设施的建构。

印度环境与森林部去年11月核准杰塔普核电厂兴建案,印度核电公司(Nuclear Power Corporation of India Limited,NPCIL)、法国亚瑞华能源集团(Areva)去年12月签署协议,后者将为前者兴建两座装置容量各为1650百万瓦的欧洲压水式反应炉(European Pressurized Reactor,EPR)。

杰塔普核电厂前两座反应炉商转时间已由原订的2017到2018会计年度,延至2018到2019会计年度;整个电厂开发计划目前预定2032到2033会计年度完成。

反核人士指控马哈拉什特拉省政府和中央政府团结进步联盟(United Progressive Alliance,UPA),采用未经测试欧洲压水式反应炉,将对当地、对马哈拉什特拉省,也对全国造成伤害。

不顾当地村民抗争,中央政府甚至计划修改原子能法(Atomic Energy Act),赋予政府有权经通知即径行征收核设施周边土地的权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