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凝血新药 防中风效果最佳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讯】(中央社巴黎29日法新电)根据在欧洲心脏学会(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年会提出的研究报告,要避免心房颤动(atrial fibrillation)引发中风,新型抗凝血药物Apixaban的效用居标准疗法之冠。

心房颤动是常见的心律不整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全球每年有1500万人罹患中风,其中1/4是心房颤动引起。

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教授葛兰吉(Christopher Granger)说,与另一抗凝血剂“华法林”(warfarin)相较,“Apixaban使中风与全身血栓的风险相对多减少21%”。杜克大学位于北卡罗来那州的杜拉姆(Durham)。

“此外,Apixaban也使大出血的风险相对多降低31%,以及整体死亡风险相对多降低11%。”

华法林是1950年代开发的药品,目前全球有数以百万计中风病患或高风险族群服用。

瑞典乌普萨拉临床研究中心(Uppsala Clinical Research Center)主任华伦亭(Lars Wallentin)表示,Apixaban还有另1项优点,就是无须持续监控以确保剂量在适当范围内。

华法林的药物浓度会受饮食改变或其他药物影响。剂量太高,会使血液过稀,引起内出血或受伤时出血难控制;剂量太低则难以预防血栓。

Apixaban是由美国药厂必治妥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与辉瑞药厂(Pfizer)制造。(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