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周年将至 白宫低调以对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30日专电)距离美国911恐怖攻击事件10周年不到2个星期,除了9月11日当天在纽约世贸遗址及五角大厦举行悼念活动外,白宫决定低调处理纪念事宜。

根据纽约时报透露,白宫对海外使馆及国内政府机构近期发出2份指示,911事件10周年主题以悼念美国本土死难者及勿忘恐怖分子在全球发动各项攻击为主题,并未提及大张旗鼓进行10周年纪念。

白宫1名幕僚透露,911事件主题定位在让世界了解,攻击和极端暴力手段不仅是美国本土也是全球的议题。国家安全顾问罗兹(Benjamin J. Rhodes)也表示,必须让事件周年的讯息传达给全球受恐怖事件影响的大众。

但是白宫内部也有人主张,必须高调纪念911,包括连串大型集会与长篇演说。不过,最后仍决定在活动当天,邀请前总统与欧巴马总统在倒塌的纽约世贸重建遗址和国防部五角大厦外低调举行悼念仪式。

欧巴马低调处理911引起各方争议,不愿透露姓名的反恐机构及情报官员说,白宫未善加利用911周年提高对抗极端恐怖主义并统合计划的时机。官员表示,白宫根本没有长期反恐的打算。

未对外公开的2份文件中同时提及,美国民众必须面对下一个恐怖攻击及从伤亡中复元的事前准备。

10年前发生的911事件,已经成为高度政治象征及影响选战的标的。白宫官员连日推敲事件引发的政治冲击,包括驻军阿富汗与伊拉克、反恐政策与不当逼供都会引起反对声音,因此白宫得谨慎妥善处理911相关议题。

白宫低调处理纪念活动,或许基于不愿过度消费911增加政治资产的考量。民主共和两党对911、国家安全及反恐有不同的政策主张,为避免模糊悼念死难者及抚慰家属的焦点,一如过去几年,欧巴马选择低调手法及单纯化纪念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