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民故事 台女导演新解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罗苑韶巴黎30日专电)台湾女导演李秀纯用法国资金与法国电影工作团队,拍摄一部中国移民的故事。由于是第一部讲在法中国人故事的影片,开拍后引起媒体高度注意。

李秀纯第一部剧情长片“上海美丽城”(ShanghaiBelleville)获法国电影基金会遴选,去年应邀到坎城影展“电影工作室”(Atelier),是坎城影展推荐培植的电影计划。

制片葛莱蒙(Juliette Grandmont)表示,这将是法国第一部讲述在法中国人的故事。

她说,中国人在法国人眼中,是勤奋工作的一群人。其他对中国人的印象包括:透过人蛇管道抵达欧洲,必须多年工作还债、买卖合法居留证件等。

她说,与李秀纯合作拍摄的这部电影想讲不一样的故事,想要打破一般人对中国人的刻板印象,由社群里的人自己讲故事。

影片8月在巴黎开拍,葛莱蒙表示,由于巴黎美丽城居民去年及今年连续两次举行大规模游行活动,抗议治安不佳问题,引起法国主流社会好奇。至今有很多记者要求采访,想要多了解这部电影。

全国性大报“世界报”(Le Monde)已刊载“上海美丽城”相关报导;电子媒体包括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法国第3电视台(France 3)都已派记者采访拍片现场。

李秀纯表示,法国提供不同国籍人士平等竞赛的机会。这部电影由法国电影工作团队执行、演员有中国裔东南亚第二代移民、台湾人参与演出,便是反映法国现在社会融合的情况。

本片使用非职业演员,李秀纯说,这是从台湾电影文化练出来的。

曾参与知名导演侯孝贤、蔡明亮电影拍摄工作,李秀纯表示,挖掘每个人的形象可引导出很有意思的角色个性。

至于这部片是拍给法国人看吗?李秀纯回答说,做创作时,纯为表达个人观点。没特定想要拍给谁看。

本片订在巴黎美丽城及13区等地拍摄,法国部分预计9月9日拍摄完成。随后还要去上海取景拍摄。

葛莱蒙表示,上海美丽城预计明年4月完成,送坎城影展。院线上映时间暂定明年年底。

相关文章
评论